Skip to main content

後頸透明帶厚度檢查,及早篩檢胎兒異常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林怡亭
   日期:02月04日
 
   

 

 

 

隨著台灣社會型態的轉變,婦女平均生育年齡逐漸地升高,生育數目卻逐漸地降低,每個寶貝都是父母的心肝,尤其隨著生育年齡的提高,大家對於高齡產婦的安全也分外重視。

胎兒後頸透明帶厚度檢查 綜合指標偵測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表示,一般來說,35歲以上為高齡產婦,也就是胎兒容易得到唐氏症的高風險族群,羊膜穿刺主要提供給這群產婦做篩檢,以期達到最大的公共成本效益。但自1990年代開始,藉由超音波測量胎兒後頸透明帶厚度的檢查,以孕婦接受檢查時的年齡及週數對照出一個背景風險值,再藉由透明帶厚度來估算腹中胎兒有唐氏症或其他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後來更出現許多能估算染色體異常風險的指標,如母親血清生化指標、胎兒鼻骨、胎兒靜脈導管血流等等。

提早檢查 提早因應

徐英倫醫師指出,當所有的指標綜合起來看,指向這胎兒有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值很高時,會再進行侵入性的胎兒染色體細胞檢查,如11週的絨毛膜取樣或16週的羊膜穿刺。按照此策略可在偽陽性2.5%的前提下,得到95%的染色體異常偵測率。這項檢查可以在懷孕11到14週執行,可以讓父母早點知道,早點安心,也讓胎兒有狀況的父母,更多的時間去思考。

醫師表示,在測量頸部透明帶時,還能藉由超音波判斷胎兒有無結構上的異常,如神經管的發育、骨骼發育、臍膨出乃至心臟異常等;超音波加上母親血清生化指標更可以預測將來子癲前症及胎兒發育遲緩發生的機率;還有子宮頸長度量測可以評估產婦早產的風險。醫師建議產婦最好能在11到14週接受胎兒頸部透明帶測量,合併其他胎兒異常篩檢,才不會錯過檢查時間,及早發現,及早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