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美專家呼籲:這些用藥錯誤,不能再犯了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華網
   記者:
   日期:101年05月15日
 
   

 

 

 

在美國,每年有150萬人因用藥錯誤損害健康,甚至有10萬人因此死亡。然而,這些錯誤完全是可以被避免的。近日,美國MSN健康網邀請藥學專家總結了九個最容易犯的用藥錯誤。為此,本報又補充採訪了中國的藥學專家,為讀者做進一步提醒和指導。

    1搞混藥名,看錯包裝

    有的醫生字跡潦草,如果你拿著這樣的處方去買藥,藥師很可能“判斷錯誤”。這是因為,很多藥名確實太相似了。“藥店往往按藥名排序擺放藥品,這也給拿錯藥埋下隱患。”美國加州藥學基金會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內格雷特提醒,患者買藥時一定要核對一下該藥是否治自己的病。

    “國家用藥錯誤報告項目”統計顯示,將近1/4錯誤用藥因搞混藥名所致。例如,治療抑鬱症的帕羅西汀與抗血栓藥氯吡格雷、抗癌藥紫杉醇,在英文發音上非常相似。“藥品的中文名也存在類似的問題。”衛生部北京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師張亞同提醒,比如優降寧是降壓藥,而優降糖是降血糖藥,消炎痛主要用于治療關節炎、肌肉痛,而消心痛則用于冠心病、心絞痛患者,等等。

    還有一種情況不容忽視——藥品包裝相似。北京和睦家醫院藥師冀連梅提醒,兒童常用藥艾暢和美林的新包裝看上去像“孿生兄弟”,但二者藥效不同,前者主要治感冒鼻塞、流涕、咳嗽,而後者是退燒藥。

    對策:首先,當你拿到一張新處方時,最好與醫生核對藥名、用量、用法等內容。其次,實際用藥時,還要仔細核對藥名。就拿艾暢和美林來說,如果寶寶半夜發燒需要用藥,弄錯了很可能耽誤病情。

    2幾種藥一起吃

    每一種藥物都有特定的化學成分,不同化學成分相遇時可能“放大”藥物本身的副作用,也可能產生新的有害于健康的物質。美國Epocrates網臨床信息中心主任安妮‧邁尼蓋蒂博士介紹,“升高血壓和眩暈是最常見也是最危險的副作用。”如果一種藥物會讓你頭暈,那同服兩種藥物的結果很可能是暈倒,其後果往往是骨折或腦震蕩。

    “還有一種藥物須特別注意,就是抗凝藥華法林。”內格雷特博士介紹,該藥被稱為“藥物相互作用之王”。它的有效劑量范圍比較窄,過多或過少都可能引起不良反應,也容易受到其他心臟病藥物的影響。

    對策:每次買藥時,最好保留藥品說明書或請藥師幫你打印一份常見副作用的說明。如果同一時期使用的幾種藥物有相似的副作用,最好不要同時服藥。另外,如果出現類似的副作用,及時請醫生調整用藥方案。

    3弄錯劑量

    藥品有不同的計量單位,它們往往還用縮寫或符號標注。對不熟悉醫學常識的人來說,這絕對是個挑戰。看錯一個小數點,比如把1.0毫克看成10毫克,就會導致十倍劑量的嚴重錯誤。使用胰島素等注射用藥時尤其要弄清楚標準計量單位。

    對策:仔細看看你的處方,如果不明白計量單位的意義,請咨詢藥師後進行標注說明,以便強化記憶。

    4服藥期間喝酒

    不喜歡酒精的藥物不在少數。江蘇省人民醫院藥劑科主任藥師蔣宇利介紹,服安眠藥時飲酒可能使人昏迷不醒;使用頭孢類抗生素期間飲酒,可能出現面部潮紅、心悸、呼吸困難甚至過敏性休克;酒精不僅會增加阿司匹林、撲熱息痛等非甾體抗炎藥引起消化道出血的風險,還可能出現嚴重的肝腎損害;酒精可能增強降壓藥的作用,導致低血壓;糖尿病人用藥期間空腹飲酒,容易引發低血糖。

    對策:除非醫生明確告訴你,服某種藥物期間不用忌酒,否則千萬不要抱有僥幸心理。即便是吃感冒藥,由于可能含有解熱鎮痛藥,酒精也可能增加它們對肝臟的傷害。

    5重復吃同一類藥

    擁有同一種通用名的藥品,由不同藥廠生產時,又會有一個獨特的“商品名”。很多時候,人們熟知其商品名,卻忽視了通用名,從而可能出現重復用藥的情況。“例如,人們都知道‘速尿’這種利尿藥,而對其通用名‘塞米’卻知之甚少。”內科醫生布魯斯‧曼補充道。

    對策:如果醫生選的藥品有商品名,最好請他在處方上標明。如果有興趣,你還可以留意一下,其實,很多藥物還有別名。拿退燒常用的對乙酰氨基酚(通用名)來說,“撲熱息痛”、“退熱凈”也是指它,其商品名還有“必理通”、“泰諾林”等。

    6吃藥時還吃保健品

    不用看醫生就能買到非處方藥,保健品在超市和商場裏就能購買,這讓人們覺得它們“很安全”。但要注意,如果你正在服用處方藥,必須小心謹慎。例如,次水楊酸鉍片能迅速緩解上腹飽脹、燒心、惡心等消化不良症狀,但它可能與某些抗凝藥、降糖藥相互作用,增加不良反應風險。美國有一種用聖約翰草提取物制成的保健品,不少人用它緩解輕度抑鬱症。事實上,它會影響其他抗抑鬱藥,有時還會幹擾華法林以及某些心臟病用藥,如地高辛的作用。

    對策:沒錯,當醫生開處方時,你一定要把最近一兩周吃過或正在服用的非處方藥以及保健品告訴他,以避免這類風險。

    7服藥不忌口

    食物也會影響藥物作用。例如,柚子富含維生素C和鉀,不過在服藥期間,最好不要吃它。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臨床藥理學辦公室代理主任黃秀美介紹,在人體的小腸內有一種酶,它能催化多種藥物代謝,而柚子裏的某些成分會幹擾這種酶的作用,影響藥物的吸收。服用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他汀類藥物時,飲用大量柚子汁會促使藥物在體內蓄積,增加肝臟損傷和骨骼肌溶解的風險。而在服用抗組胺藥非索非那定時吃柚子或喝柚子汁,可能抑制藥物吸收,使其部分“失效”。由于喝柚子汁3—4小時內都可能幹擾藥物吸收,因此服上述兩類藥物期間,最好不要喝柚子汁或吃柚子。另外要注意,吃止痛藥期間不宜大量喝咖啡,服鐵劑時要少吃油、不宜喝豆漿等。

    對策:處方上的藥物對食物有沒有挑剔?這也得問清醫生。

    8肝腎不好,沒減藥量

    肝腎功能受損時,機體清除藥物代謝產物的能力就會減弱。而且,很多藥物本身對肝腎的損傷就不小。因此,這類患者用藥通常要適度減量或者採用對肝腎影響較小的劑型,如栓劑、皮膚貼劑等。

    美國衛生係統藥師協會博納‧本傑明指出,沒有為肝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減少藥量,這是醫生有時會犯的錯誤。

    對策:如果藥品說明書強調該藥可能傷肝腎,一定要向醫生咨詢服藥後可能發生的風險。為了安全起見,醫生開的藥如果可能損害肝腎功能,或者患者本身患有肝腎疾病,最好先檢測肝腎功能再決定用藥的種類和劑量。

    9忽視藥物的年齡限制

    歲月不饒人,老人在用藥上可不能勉強。癡呆、頭暈、跌倒、血壓升高等,都是老人用藥後常見的副作用。在20世紀90年代初,馬克‧比爾斯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就已經制訂標準篩選出“65歲以上老人使用不再安全”的藥物列表,被譽為“比爾斯列表”。給老年人用藥時,一定要參考一下。

    對策:只要開處方時,看一看“比爾斯列表”便一目了然。然而可悲的是,最新調查發現,在65歲以上的人群中,16%仍在使用兩個或兩個以上“比爾斯列表”上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