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戒菸輔助藥物效果好壞,視代謝尼古丁快慢而定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1月13日
 
   

 

 

 

幾乎百分之七十抽菸的人戒菸不到一星期就破功,又開始抽菸,而戒菸輔助藥物可以幫助抽菸者戒菸,戒菸輔助藥物包括尼古丁貼片、口服尼古丁藥物等。美國、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口服藥物哪種效果較好,要看戒菸者代謝尼古丁快慢而定。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團隊認為,抽菸的人停止抽菸後,身體代謝尼古丁速度快慢不一,若想找到最適合藥物類型,就得觀察身體代謝尼古丁快慢,再做決定。

研究發現,接受戒菸治療六個月後,代謝尼古丁速度正常者使用口服尼古丁藥物「戒必適」(Champix)較容易成功戒菸。至於代謝尼古丁速度較慢者,選擇尼古丁貼片較能幫助戒菸。研究成果已於本星期發表於線上版「刺胳針呼吸內科醫學」期刊(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

研究也顯示,戒必適雖然與尼古丁貼片一樣有效,都可以幫助戒菸,但這種藥物似乎有較多副作用。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賓州大學尼古丁成癮跨學科研究中心精神科教授卡恩‧勒曼表示,上述生化指標應該可以納入臨床應用,戒菸者選擇輔助治療方式時,可以依據代謝尼古丁快慢選擇適合藥物,以增加戒菸成功機率。

研究人員解釋,身體代謝尼古丁速度快慢,代表戒菸後尼古丁停留於體內時間長短。當正常代謝,體內尼古丁濃度會在戒菸時快速掉落,此時抽菸欲望會更熾烈,戒菸失敗風險便會升高,這一族群若使用戒必適等口服尼古丁藥物,可以獲得較多幫助。而這類口服藥物有助增加身體多巴胺荷爾蒙濃度,戒菸的人心情會好一點,抽菸欲望也能大為減少。但尼古丁代謝速度較慢的話,使用尼古丁貼片會比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