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僅1醫學中心 怎夠?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潘昱凱
   日期:100年04月20日
 
   

 

 

 

新北市政府第十七次市政會議於昨(十九)日上午由衛生局長林雪蓉進行專案報告時表示,將強化偏遠地區醫療服務、擴建聯合醫院三重院區計畫及爭取署立醫院改隸為新北市所轄醫院,做到精緻化、在地化的運作模式,以垂直式、跨體系、跨領堿整合,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市長朱立倫表示,呼籲新北市籍的立委,「不要只搞政治,請重視新北市民的健康!」力促修法,爭取醫療網重新劃分。

市長朱立倫表示,對於新北市來說醫療資源嚴重不足、醫療分配不均,存在這二個不同的問題,是從民國七十四年開始中央當時的政策就把台北縣當做是台北市的附傭,嚴格講起來就是一切以台北市為中心,所有的醫療資源都以醫學中心及重症或是大型醫院為核心,所以當時的台北縣民看診都是到台北市,把台北市當做台北縣所有民眾看診的中心點,因此當時就以台北市為中心來化分五個區,當時台北縣民就根據這個區堿相關進入台北市看診,這樣的方式維持到現在,須要有所改變,呼籲新北市籍的立委,「不要只搞政治,請重視新北市民的健康!」力促修法,爭取醫療網重新劃分。

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中央自民國二十五年前起劃分的醫療網,當時的台北縣與台北市劃在同一區,但自升格為新北市後已成直轄市,而人口迄今增加了一百二十四萬人,總人口數達三百九十萬人,且持續增加中。

但新北市僅有一家醫學中心,七千一百六十九張急性一般病床,比率是全國倒數第二,僅高於金門縣,將強化偏遠地區醫療服務、擴建聯合醫院三重院區計畫及爭取署立醫院改隸為新北市所轄醫院,做到精緻化、在地化的運作模式,以垂直式、跨體系、跨領堿整合,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