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治療新藥物腎功能衰退或肝功能不全皆無須調整劑量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12月23日
 
   

 

 

 

全台逾140萬糖尿病患終於有了新的藥物選擇!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日本FDA之後,日前台灣於上個月也通過新一代口服抗糖尿病藥物 Linagliptin之上市申請,這種新型的DPP-4抑制劑可提升腸促胰素荷爾蒙濃度及活性,不僅可減少低血糖與肥胖的發生,且根據研究的結果,由於其經由膽汁與腸道排出體外的特殊機轉,不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因此核准無論腎功能及肝功能狀況如何,都不需要調整劑量,皆適用一天一次5毫克。

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在血糖控制的漫漫長路上,不僅提供了治療的安全性,更是考慮到治療的簡單及方便性。並且不管單用或搭配其他藥物皆可使用,除了可強化控糖效果,也沒有藥物交互作用,醫師可放心的處方給需要長期服藥的糖尿病患。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資料統計,台灣糖尿病人口已逾一百四十萬,其中超過三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腎功能衰退的問題,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黃天祥醫師表示,長期的高血糖會傷害體內的血管,並進一步侵犯到佈滿微血管的器官如腎臟、眼睛、神經系統及大血管系統如心臟,因此一發現有糖尿病就必須注意腎病變徵兆,以免一旦腎臟功能受損,就很難再恢復回來。

黃天祥醫師指出,部分腎功能衰退的患者,腎功能已經不盡理想,且由於傳統糖尿病藥物多經由腎臟途徑排除,導致以往傳統第一線糖尿病藥物可能累積體內造成低血糖或其他副作用,所幸,目前新型的DPP-4抑制劑linagliptin已核准上市,其不同於其他DPP-4抑制劑主要以經由腎臟排除藥物,linagliptin則是近90%以原型經由膽汁和腸道排出,因此,腎功能衰退或肝功能下降的患者,不用額外過度擔心藥物會在體內暴露程度增加,造成低血糖或其他副作用。

黃天祥醫師表示,以往治療糖尿病時,醫師必須因應患者的血糖來調整藥量,若藥量太多則可能出現危險的低血糖症狀,造成意外昏迷及心臟負擔等危險性,但藥量太少則無法有效控制血糖,黃醫師形容,傳統藥物此時只能跟在患者的血糖指數後苦苦追趕,對病情「亡羊補牢」。linagliptin DPP-4抑制劑為單一劑量的口服藥物不管患者肝、腎功能狀況皆無需調整劑量,也不會造成低血糖,能提供患者更安全簡便的治療方式。

此外,日前一份國際臨床治療研究亦證實,linagliptin不管是單一使用或合併治療,皆呈現優異的控糖效果,且無論罹患糖尿病年數長短,皆可有效改善糖化血色素(HbA1c),黃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治療時間長,治療原則首重安全簡便,linagliptin同時擁有顯著的血糖控制效果及臨床優異的耐受性,加上不需調整劑量的方便性,預計會使國內超過百萬糖尿病患受惠、大幅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