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樂當正確用藥講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5期)
   記者:  新北市記者呂品儀
   日期:11月24日
 
   

 

 

 

任何一場宣導都是我們對民眾改變的開始,「92年景康藥學基金會舉辦社大講師培訓班」,我報名參加了培訓課程,很幸運的通過考試,成為社大講師。第一次當社大講師,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花了好多時間用心準備,沒想到第一次當老師,學生用專注的眼神與不斷的發問回饋我,讓我越講越起勁,越講越順暢,搏得滿堂采,尤其下課後有一位80歲的阿嬤來告訴我:「老師!你有夠好,我活到80歲了,還沒有人告訴我吃藥之前要先喝一口水,潤一下食道再喝水吃藥…。」當下阿嬤的表情充滿著感激與感謝,從此以後我愛上當正確用藥講師。

因為喜歡所以我樂於工作,我參與新北市藥師公會舉辦的「新北市食品安全暨用藥安全宣導委託專業服務食安與藥安講座」,主要對象為銀髮族群、一般民眾、校園師生、高風險與相對弱勢族群,希望能讓民眾對食安與藥安多一層認識,以胃藥及止痛藥使用的五大核心能力、五要原則及五不原則、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為宣導重點,每堂課宣導內容胃藥需占1/2比例、止痛藥占1/4比例、安眠藥占1/4比例。預防食品中毒、認識食品標示(含營養標示、健康食品標章)作為宣導重點。由於此次主題與止痛藥有關,我發現大部分民眾對止痛藥認識不清,產生錯誤觀念,誤認為止痛藥吃了會傷肝、腎,即使是醫生開的止痛藥,也常忍著一整天都不吃藥,有可能因而間接影響正常生活作息,衍生出很多問題,顯示國人在正確使用止痛藥的認知仍有待加強。因此正確用藥講座時,我都會針對止痛藥的分類、注意事項加以特別說明。

大部份的止痛藥都是有痛再吃,但特殊的情形需要固定時間使用。服用止痛藥後,有過敏反應等現象時,則應立即停止服藥儘快就醫。目前所使用的止痛藥,一般來說30~60分鐘會發揮效果,24小時後也會大部分排出體外,遵循醫師藥師指示正確使用即安心又安全,對肝腎造成傷害的機會很低。

止痛藥,當用則用,早用早好。用藥期間避免飲酒。患有水痘或流行性感冒的兒童及青少年(18歲以下),應避免使用阿斯匹靈。

在手術前一週、懷孕期間(尤其是後三個月)病人應避免使用阿斯匹靈,有腸胃潰瘍的病人應盡量避免使用阿斯匹靈止痛等等,唯有正確而適度地使用止痛藥,才能迅速緩解疼痛。民眾如果有需要同時使用不同藥物,必需要先諮詢醫師、藥師,避免用藥過量的問題。

若身體持續疼痛則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找出疼痛原因對症治療,一味地使用止痛藥,反而遮蔽病情,延誤醫療時機。應落實「有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