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戶外用藥宣導,讓民眾對藥師專業有感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5期)
   記者:  藥師楊玉鳳
   日期:11月24日
 
   

 

 

 

近年來,媒體廣告強調「有感」行銷,論及個人也開始談工作成就感、生活幸福感,近期九合一選舉,也強打政績牌要讓民眾有感。此時,社區發展協會、社區關懷據點等單位舉辦社區成果發表會、健康園遊會、敬老重陽節的活動也較頻繁,戶外用藥安全宣導,往往亦是活動中容易受邀的一環。

室內戶外用藥安全宣導,執行方式及運用技巧大不同,戶外宣導場次大都是多單位合辦,屬性較活潑輕鬆、充滿歡愉氣氛的活動型態。在開放空間、走動式群眾、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要讓民眾對用藥安全宣導主題有感,挑戰著宣導藥師們的巧思及豐富的創新力。

分享戶外用藥宣導場次執行經驗是,挑選單一類用藥為宣導主題較有成效,例如最常見的家庭常備止痛藥,就可引用102年衛福部拍攝的止痛藥30秒短片欣賞,藉由在平日中會發生的不同類型疼痛症狀,讓民眾快速回想起過去生活中的用藥經驗,引發正確用藥安全知識的需求,提升主動瀏覽攤位的參與度。再搭配戶外場地周邊張貼正確使用止痛藥五不五要原則海報,加強凸顯宣導主題整體感。

亦可準備衛教單張協助民眾認識了解止痛藥有分麻醉、止痛、消炎、解熱四類不同適應症,宣導民眾當服用輕中度疼痛的首選用藥乙醯胺酚時,須注意在每日以不超過4000毫克的安全劑量下服用,在疼痛發作時服藥效果更佳,可降低總服藥劑量,達到當用則用、早用早好之止痛效果。

在戶外場次中,設計互動趣味小遊戲是增加宣導攤位人氣的重點之一,須注意不同年齡層的宣導對象有操作難易度的考量。銀髮族及一般民眾較適合以隨機抽題問答方式來進行,國高中以上學生則以線上闖關遊戲來增加參與率,只要運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wifi連結網路於筆電即可進行。完成通關問答即贈送廠商贊助宣導品,讓民眾能在趣味遊戲中,印象深刻的接收到正確用藥安全常識,提升正確用藥認知。

執行用藥安全宣導經驗中,民眾在宣導中除了詢問各類的藥物食品安全、預防保健等問題,尤其對新聞時事的關切度極高。宣導藥師對即時新聞資訊掌握更須清楚,可多瀏覽衛生署藥品食品宣導懶人包專區,適時於宣導中做正確訊息的傳達,讓民眾對用藥安全宣導更具「專業有感」之迴響。也藉此呼籲更多藥師一起加入用藥安全宣導行列,實踐藥師「走出專業走入民間」理念,擴大公共事務參與度,提升民眾對藥師專業形象認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