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修格連氏症候群 (Sjogren's syndrome) (中)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0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03月30日
 
   

 

 

 

診斷

乾燥症候群診斷需由臨床症狀,生理檢查,抽血檢驗和一些特殊檢查的結果來判斷。乾眼或/和口乾症狀通常不具特異性,也很主觀,所以需要藉由一些檢查來確定淚腺或唾液腺的功能,例如淚腺分泌測驗 (Schirmer test),或是其他檢查像是核醫唾液腺掃瞄可以用來檢查唾液腺的功能。抽血檢驗部分則可進行如抗Ro/SSA抗體、抗La/SSB抗體、類風濕因子和免疫球蛋白等血清學檢查。

治療

乾燥症候群除影響淚腺及唾液腺分泌外,也會影響腺體外的內臟,如皮膚、呼吸道、腎、肝、神經和血管等器官,嚴重時會引起間質性肺炎、慢性活動性肺炎、間質性腎炎、血管炎,因此,乾燥症採取的治療作法包括預防性治療和評估是否有藥物、環境因素惡化乾眼的可能;對乾眼、口乾或皮膚乾燥等進行局部治療和使用刺激口腔分泌唾液的膽鹼性致效劑(cholinergic agonist);以及對嚴重病患投予全身性抗發炎和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治療。

(1) 人工淚液

乾眼治療目標主要是症狀緩解和避免眼睛受損,如角膜炎、潰爛等。乾眼症狀輕微者,初期可以從改善眼睛暴露在會加重眼乾的環境,如冷氣房,並減少使用電腦的時間,同時,規律使用人工淚液。多次使用的人工淚液含防腐劑,一般建議每天使用不超過四次,若需頻繁使用,建議晚上睡前搭配眼用潤滑軟膏,減少白天人工淚液使用的次數。眼睛症狀嚴重者,可搭配局部使用cyclosporine或短期使用類固醇治療。含有抗組織胺、抗憂鬱、利尿劑等藥物,因會使眼睛更乾燥,所以應儘量避免使用。

(2) 膽鹼性致效劑

口乾的基本處理包括刺激口腔分泌物產生,預防口乾及牙齒照護。口乾者,平日可以吃無糖口香糖,促進唾液分泌。另外,患者容易因為缺乏唾液分泌,造成齲齒,因此比一般人更需要保持口腔衛生,平日須養成飯後漱口刷牙,使用牙線清理牙縫牙垢,少吃甜食,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如果不容易吞嚥,可以於進食時喝湯或飲料幫助食物下嚥。症狀嚴重者,可使用膽鹼性致效劑pilocarpine(SalagenR)和cevimeline (EvoxacR)。Pilocarpine每天服用四次,每次5 mg,由於脂肪會減少藥品的吸收,故使用時須避免與富含脂肪食物同時使用;常見副作用包括出汗、頭痛。氣喘、狹角性青光眼未獲控制者;嚴重肝功能不良者,禁止使用。Cevimeline每天使用三次,每次30 mg;常見副作用包括出汗、腹瀉、流涎過多、消化不良、噁心、嘔吐、尿路感染、支氣管炎、咳嗽、鼻炎等;氣喘、狹角性青光眼未獲控制、急性虹膜炎者,禁止使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