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存摺系統,掌握就醫記錄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4期)
   記者:  南投縣記者葉柏顯
   日期:11月17日
 
   

 

 

 

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官網右側最上方,有一個藍色全民健保圖示,寫著全民健保健康存摺(MY HEALTH BANK),許多人還不知道這是怎樣的一個系統。其實這是今年健保署在亞洲全民健保國際研討會中展示的二大健康資訊系統之一。

其中一個系統是我們熟悉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有別於IC健保卡內可記錄6次就醫記錄或約60筆藥品資料之限制,無法即時協助醫生參考先前病人所使用過的藥物等缺點。雲端藥歷系統提供平台,讓醫師、藥師透過健保卡,就可查詢病人過去 3 個月的用藥紀錄,包括「處方來源」及「處方主要診斷」、「藥品藥理作用」、「成分名稱」、「藥品健保代碼」、「藥品名稱」、「藥品規格」、「藥品用法用量」、「病人就醫日期」、「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日期」、「給藥日數」及「單筆餘藥日數試算」等資料,提供醫師處方開立或藥師藥物諮詢參考,透過資料查詢可即時線上查詢及避免重複處方或重複用藥,進而降低藥物交互作用,提升用藥安全及品質。根據健保署的說法,在103年第一季中,患者領藥數及藥費,都比去年下降,預估減少約九千萬藥費支出,每年約可省下3.6億的用藥支出。

第二個是「健康存摺系統」。目前已經上線,為了兼顧網路便利及隱私保護,民眾需用「自然人憑證」經由讀卡機讀取資料登入健保署網站提出申請,由於醫療就診紀錄具隱私性,故申請過程必須非常謹慎,同時也須符合《電子簽章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法令規範。因此「健康存摺」必須由保險對象主動提出需求並確認身分,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健保署的網站申請,或向投保單位所在之健保署分區業務組提出書面申請,最快隔日便可下載取得個人最近一年健保就醫紀錄,包括「就醫日期」、「院所名稱」、「醫療處置」、「藥品」、「特殊材料」、「檢驗」、「檢查」,以及「自付金額」與「健保支付點數」等項目。

該紀錄不僅能提升病患對自我健康及就醫狀況掌握,若在就診時出示,可讓醫師在最短時間內瞭解病患病史,提升醫病溝通及互動,並減少重複用藥率。未來亦可提供互動式保建資訊,個人健康風險評估,遠距醫療照護,穿戴式健康紀錄或智慧型健康量測等各項個人健康生活紀錄。

整體而言,「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是鼓勵醫事人員主動取得資料,為病人把關;而「健康存摺」則是病人可主動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兩者的動機與面向仍有一些差別。未來,「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也會是健康存摺的一部分。

如果想進一步瞭解資訊,請洽全民健保健康存摺網址(https://med.nhi.gov.tw/ihke0000/IHKE0100S0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