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咳的因原_中醫觀點》乾咳比痰咳輕微? 錯誤認知風險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李叔霖
   日期:100年05月27日
 
   

 

 

 

部分民眾認為乾咳通常是較輕微的疾病,痰多的咳嗽問題較大,對此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伯瑜表示,這是錯誤的認知,仍建議就醫檢查;臨床上也有患者症狀看似普通的乾咳,結果卻是肺結核、肺癌之類的重大疾病。

中、西醫師黃伯瑜表示,乾咳有些是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感冒等因素所引起,但如果乾咳持續達1個月,需留意相對來說可能隱藏不尋常的原因,遇到咳嗽等問題,建議由醫師聽診,必要時進行影像檢查。如果認為乾咳代表病情輕微,有痰代表病情嚴重,則可能誤判病情

胃食道逆流是民眾常見的咳嗽原因之一,逆流是指胃內食物或消化液向上流;肥胖者、孕婦等都是好發族群。正常食物吃下去是從嘴、喉嚨、食道、胃一路順著下去的,食道和胃之間有一個賁門括約肌,這個括約肌通常是收縮著的,只有吞嚥、打嗝、嘔吐時才會張開,所以正常是只讓食物下去不給上來的。

若胃內的食物或消化液向上逆流時,就是所謂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則因人而異,除了賁門括約肌較鬆弛或局部結構異常,肥胖的人、孕婦都是好發族群。較常發生於飯後、平躺、吃了油膩、過甜或過辣等刺激性的食物。

胃酸逆向刺激喉嚨,造成發癢是造成部分咳嗽的原因。醫師表示,有些人雖然胃酸逆流入食道中,但完全沒有感覺或只覺得肚子悶脹的、吃東西消化不良的感覺,但胃口排便都正常,或有胃酸逆流到喉嚨或口中時,因胃酸刺激喉嚨而發癢,一癢就咳,尤其是躺下更明顯。典型的會上腹部心窩處有燒灼感,即俗稱的「火燒心」。而有的人則會嘔吐酸水、打嗝、脹氣等。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咳嗽通常分為有痰咳嗽、無痰咳嗽之分,因此,乾咳指的是咳嗽的時候無痰適合多吃香蕉、鳳梨、桑椹等水果,但引起乾咳的原因常跟灰塵、菸、冷空氣或環境污染、過敏物質刺激等因素有關,也可能跟疾病有關,需要就醫進一步檢查比較妥。

楊淑媚醫師指出,經常乾咳的人可以將香蕉去皮,加入適量的水、冰糖,隔水蒸煮約二十分,能改善乾咳,咳嗽時無痰,且喉嚨乾乾的症狀,但值得注意的是,骨折、筋骨扭傷的人不能吃香蕉,以免加重病情或是不利於骨折的復元。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將桑椹洗乾淨、搗爛後不加水,放入冰糖,用小火慢慢燉,一直燉到形成膏狀為止,這種膏狀物質有助於改善乾咳、痰量少或根本無痰的症狀,或是改善腰膝痠痛的症狀,如果是老年人的便秘只要將冰糖改為蜂蜜即可達到改善的效果。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咳嗽的種類其實非常多,包括咳痰、乾咳、冷咳、熱咳、乾咳、久咳、肺結核咳嗽、氣喘性咳嗽等,分辨的方式最好由醫師診斷後,才能夠確知自己的咳嗽症狀是屬於哪一種或哪一類型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