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產後尿失禁,第三代網膜微創術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周志祥
   日期:10月01日
 
   

 

 

 

不少婦女產後在工作與家庭間忙碌,漸漸開始有滴滴答答的漏尿情形,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部立豐原醫院婦產科張崑敏醫師表示,這是常見的應力型尿失禁,雖有人嘗試用凱格爾運動努力了幾個月,但效果相當有限,目前醫界已採用最新治療技術第三代網膜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復原快,出門也不再衣褲、護墊帶著走了。

32歲林小姐,育有2個小孩,產後除了平日要工作上班外,下了班還得兼顧小孩和瑣碎的家事,雖然漏尿情形已有好一陣子,但也因為生活忙碌而無暇就醫,直到在咳嗽或用力時不自主漏尿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出門除了孩子的隨身物品及尿布外,也須為自己帶上備用的衣褲與護墊,最近決定就醫。雖然了解手術能解決漏尿的困擾,但因擔心本身有糖尿病會影響手術傷口,猶豫了很久,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採用最新的微創手術,傷口僅有2~3公分且手術不到20分鐘,術後漏尿情形已完全改善,她呼籲有漏尿困擾的媽媽們,別再因為害羞或沒有多餘的時間而放棄治療。

豐原醫院婦產科張崑敏醫師指出,林女士情形經他診斷屬於應力型尿失禁(為骨盆底部的括約肌和支撐組織弱化導致無法支撐尿道,導致在腹部壓力突然增加,如大笑、咳嗽、打噴嚏時會引起尿失禁),門診時先建議採用凱格爾運動等保守方式訓練骨盆底肌肉及組織,但是努力幾個月後症狀無明顯改善。

雖然目前可利用尿道中段網膜懸吊的方式治療,但因為林女士有糖尿病病史,擔心影響手術傷口及網膜的癒合,遂採用目前最新型第三代網膜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恢復時間短且術後疼痛與傷口感染的機率極低,隔日尿管移除後已不再有漏尿的情形,但術後6周內應盡量避免跑跳或劇烈運動,避免影響療效。雖然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須自費,但大部分的醫療險多有給付,可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張崑敏表示,上一代的婦女因為生產數多,子宮下垂的情形較多,但現今婦女可能因為平日缺乏運動,骨盆組織較脆弱,懷孕時體重增加較多造成骨盆負擔大,所以新世代的女性雖然生產數減少但尿失禁的症狀卻仍然很常見。據調查約有50%的年輕女性偶有因咳嗽、打噴嚏或運動時發生漏尿的現象,也有60%的婦女在懷孕過程中曾發生漏尿,而約10%的中年婦女幾乎每天都因不經意用力而發生漏尿症狀,但卻只有1/3不到的病人會尋求醫師的協助,不少中、老年女性甚至長年使用尿片或護墊來避免漏尿的窘境。

張崑敏醫師建議,女性朋友們別再把尿失禁或骨盆鬆弛視為必然現象了,現在國內外對治療尿失禁或骨盆鬆弛的方式越來越多樣化,傷口也越來越微創。

對於剛生育完的婦女,也建議在生完四至六周傷口復原後,及早進行「骨盆提肛肌訓練」、「凱格爾運動」、「健康生活與控制體重」等方式來預防尿失禁,若症狀持續也不要害怕就醫,才能享有滴水不漏的輕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