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觀念從小做起,五不原則改變錯誤用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杜宇喬
   日期:102年03月11日
 
   

 

 

 

由於台灣社會早期醫藥發展的時空背景,導致現代民眾用藥觀念常有偏差問題。建立民眾正確的用藥觀念,衛生局去年與所屬各區衛生所、新北市藥師公會及 藥劑生公會合作,辦理350場以上用藥安全系列講習,依據不同族群(一般民眾、青少年、兒童、銀髮族群)宣導正確用藥「五不原則」:不聽(不聽廣告誇大的 產品)、不信(不相信誇大不實的廣告)、不買(不買廣告內容太誇大的產品)、不吃(不吃來路不明的產品)、不推薦(不推薦藥品給別人),藉以改變民眾錯誤 的用藥知識及行為。

錯誤用藥包括:生病時不就醫,卻聽信地下電台誇大療效產品的廣告,而擅自使用這些來源、成分不明的產品,不僅造成身體健 康危害,也間接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衛生局也發現,銀髮長者的用藥問題最令人擔憂,由於我國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人口老化現象使銀髮長者的用藥問題更加不容 忽視!包括多重慢性病導致用藥種類複雜、記憶力下降等。

「正確用藥,從小做起」。衛生局為與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合作,辦理「暑期小神農之 旅」,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導學童認識及辨識大自然中藥用植物,建立國小學童正確用藥觀念。衛生局表示,今年度會再加開活動場次,歡迎符合條件的國小學童踴 躍報名參加。更針對青少年,衛生局配合新北市府合作執行「青春專案」計畫,在年輕人愛去的貢寮海洋音樂祭設置藥物濫用防制攤位,以「青春!藥?不要!」為 主題,培養青少年正確使用藥物的觀念,現場參與民眾達2000人次以上,反應相當熱烈。

而針對銀髮長者個別性,衛生局辦理健康促進宣導活 動,提供專屬銀髮長者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例如:「101年度老人健康促進競賽活動」以互動遊戲方式與製作年長者常見用藥問題看板作解說,減少 老年人用藥錯誤,活得更健康!衛生局表示,今年度將擴大辦理用藥安全宣導,以創新的互動方式讓民眾參與,並透過廣播、新聞發布、跑馬燈等多媒體刊播宣傳, 提升民眾用藥安全的知識並運用於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