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健署推動社區戒菸藥局成效佳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9月24日
 
   

 

 

 

國健署推動二代戒菸,讓社區藥局成為戒菸好鄰居。居住汐止的李長發,當兵時官方主動提供菸品,加上同袍影響下,開啟長達30年吸菸生活,但2位女兒與太太不斷反對,某次在藥局門口看到戒菸資訊,主動入內詢問後,成功戒除菸隱,讓家人都脫離二手菸危害,也減少癌症風險。

在內湖開業的李豔玉藥師表示,隨著二代戒菸開辦,將戒菸協助從醫療院所延伸到社區藥局,讓民眾更方便利用。

李豔玉特別強調,協助癮君子戒菸,不僅是醫療諮詢,更要用同理心對待,戒菸時會有戒斷症狀,必須強力支持;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補充,藥師要能夠協助戒菸,必須經過初階、進階、高階訓練,符合資格才能成為給予專業服務,由於藥局與醫療院所性質不同,可以讓戒菸服務更深入社區。

古博仁補充,社區藥局營業時間非常彈性,可以配合許多民眾時間,只要有心戒菸,一定能夠得到適合協助,曾有一名吸菸超過30年民眾,只花了4個禮拜就成功戒菸不再使用菸品;古傅仁強調,戒菸最難受就是前2個禮拜,但可藉著尼古丁貼片或嚼定、喝水、規律運動等,可以降低吸菸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