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男性更年期 (Andropause)之賀爾蒙治療(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7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03月14日
 
   

 

 

 

不論男女,隨著年齡老化,性腺功能逐漸下降,個體之生理機能便會造成變化。由於女性的性荷爾蒙關係著月經消長,一旦卵巢功能衰退,更年期症狀的出現轉為明顯,且可簡單的藉由月經的停止便可知道更年期即將來臨;相反的,男性更年期的發生比女性晚,不同的是,男性更年期具有高度的個體差異。有些男性當其血清素睪固酮(雄性激素)下降時,沒有明顯的更年期症狀;也有人會出現惱人的男性更年期困擾,但是實際上由於還是有睪固酮的分泌。男性更年期診斷基本上是不等同於女性更年期,男性需藉一些身心的變化再配合血液中睪固酮檢查,才能確定是否進入了「男性更年期」(andropause)。男性更年期以往並未被人所重視,更別說透過適當的治療來提高生活品質。

睪固酮

睪固酮是一個很重要的雄性荷爾蒙,早在胚胎時期即開始產生,至青春期時上升至最高峰,然後趨於穩定,30歲後,逐年略為下降。睪固酮除負責確保男性性器官的發展外,同時也負責男性化作用,最後在成人時期負責控制性功能,並維持男性外觀,即典型男性特徵。當體內睪固酮濃度過低,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心理和生理症狀,包括了可能導致性功能障礙,這些症狀也是影響男性健康的問題之一。

睪固酮缺乏症狀

低睪固酮濃度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至今並不完全清楚,但低睪固酮濃度與衰老似乎是兩條平行線,也就是說睪固酮對身體可能的影響應與老化有關,其中包括性功能方面的性慾減退、勃起障礙等問題。生理方面則有全身疲倦、體力衰退、睪丸變小、夜間失眠、骨密度降低、肌肉質量下降、脂肪量增加,肌強度下降,貧血等。心理方面則包括情緒不穩、心情不佳、缺乏自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此外,根據流行病學研究調查,低睪固酮血清濃度與肥胖、高胰島素濃度和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有關。

睪固酮補充治療方針

男性更年期治療目標旨在提高血液中睪固酮的濃度,改善相關症狀。2010年美國內分泌醫學會針對睪固酮缺乏治療指南進行更新。更新內容包括:

1、在沒有已知的垂體或睪丸疾病存在時,睪固酮療法僅用於不止一次採檢出低血清睪固酮濃度和具有睪固酮缺乏症狀,如體力差和性慾減少者。
2、睪固酮治療之目標血中濃度為300-400 ng/dL (10.4-13.9nmol/L),並且不建議超出此濃度範圍,以減少睪固酮依賴性疾病發生的潛在風險。
3、開始治療前應先篩檢當事人是否有睪固酮依賴性疾病,如前列腺癌等可能。在未經泌尿科醫師完整診察時,僅有攝護腺特定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大於4 ng/mL或大於3 ng/mL,且有家族史時,不建議使用睪固酮治療,一旦開始治療,應每三個月進行直腸指檢 (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和PSA監測。
4、睪固酮缺乏症狀如體力差、性慾低或低血紅蛋白(hemoglobin)在治療後數月內未改善,或骨密度 (bone mineral density,BMD) 在兩年內未獲改善時,則建議停止睪固酮補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