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使用水洗式面膜,選擇適合膚質產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9月02日
 
   

 

 

 

水洗式面膜有各種類型,各有其優缺點,以及適合的皮膚膚質,選擇適合臉部肌膚的產品,才能幫助有效保養。

水洗式面膜作用

整體而言,水洗式面膜通常為泥狀或凝乳狀。有些人也喜歡藉由這類產品,希望能清除鼻頭粉刺,改善草莓鼻。像是含碳的水洗式清潔面膜,可幫助清除臉上多餘的油脂和髒垢,且具有保濕成分,通常建議一週使用一次即可。同時,也應注意必須多沖洗幾次,否則黑炭容易因清洗不完全而卡在毛孔當中。

各水洗式面膜類型、差異

一、晚霜面膜、晚安凍膜:在清潔後將乳液或精華液塗抹在臉部,強調保濕滋潤的訴求,靜待15~20分鐘,臉部吸收後清洗掉或是薄薄敷上一層,之後入睡。優點是服貼性極佳,沒有剪裁或臉型大小的侷限,類似乳霜,滋潤保溼度高。

二、泥漿水洗式面膜:這類型的產品包括了礦物泥、高嶺土、死海泥、海藻泥、冰河泥、火山泥等成份,強調深層清潔、吸油、促進角質的代謝。優點是與皮膚的密合度與封閉性高,強調對於毛孔的吸附能力,較適合油性皮膚使用。

三、冰晶面膜:大多為透明狀,添加水溶性的保養成分,適合油性皮膚使用。優點是敷起來冰冰涼涼的感覺,有鎮定、舒緩的效果。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晚霜面膜、晚安凍膜通常有效成份導入效果持平,其次,因為很多人將類似的產品敷著入睡,敷臉的時間很長,要特別注意成份的安全性,界面活性劑不宜太強,以免造成過敏的狀況。還有,泥漿水洗式面膜缺點部分,通常使用上較為不方便,因為清洗不容易,此外,因為產品為泥膏狀與包裝大多為條狀或罐裝,較容易滋生細菌,會添加較多的防腐成份,較不適合敏感性皮膚使用。另外,有人會在曬後使用,有冰涼鎮定的感覺,但是若已經出現曬傷的狀況,則不建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