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對抗新冠 瑞德西韋較有希望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記者:魏怡嘉/李怡芸/林志怡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5月01日 04:10
 
   

 

 

 

全球寄厚望的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瑞德西韋,所屬吉立亞醫藥昨宣布一項多國多中心開放性、第三期臨床試驗重要結果,發現使用該藥治療5天與10天效果差不多。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從這結果看,不需每個病患都要用藥治療到10天,且愈早給藥效果愈好,副作用部分是噁心及肝功能上升,但整體而言仍是目前看來較有希望的藥物。

吉立亞醫藥醫療長梅達帕西 (Merdad Parsey) 指出,此次試驗中,5天治療組達到一半患者的臨床改善時間為10天,10天治療組則為11天;兩組皆超過一半患者在第14天出院。而在第14天,5天治療組有64.5%患者達臨床上恢復,10天治療組有53.8%患者。

張上淳指出,在藥廠主導下,美、歐都進行共同臨床實驗,台灣也參與後面部分,10個案進入此臨床實驗。專家初步認為,使用瑞德西韋5天與10天病人恢復效果差不多,因此未來可將瑞德西韋療程定在5天,節省藥量以提供給更多病患。

張上淳說,目前來看,瑞德西韋臨床試驗成果相當不錯,雖少數病人出現噁心、肝功能上升等副作用,3%病人因肝功能上升停藥,但整體而言比較有希望。

另新型流感藥物法匹拉韋,亦被視為治療新冠肺炎可能有效藥之一,日本政府近日無償提供荷蘭、菲律賓等38國,並無台灣。張上淳說,該藥用於治療流感,但對新冠肺炎體外試驗沒那麼理想,所以台灣並未納入處置選用藥物。疫情中心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日本曾徵詢我方需求,但因國內已有小量儲備,加上專家對其療效認證據不太夠,因而婉謝,若有需要會再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