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沒耐心!一半骨鬆患3個月擅停藥,骨折死亡風險增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視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1年04月10日
 
   

 

 

 

骨質疏鬆症無聲無息,不少患者容易因為沒有症狀、沒有不舒服,輕忽而擅自停藥,尤其是口服骨鬆藥,根據醫師門診觀察發現,有一半的骨鬆患者平均吃藥3個月就任意停藥,殊不知骨質仍持續流失,直到骨折時,往往已經無力回天,有60歲婦人就因此髖骨骨折住院,所幸治療算早,否則一年內死亡率20%,直逼晚期乳癌。醫師提醒,停經後婦女若「老倒縮」2至3公分,就有可能是骨鬆。

身體又沒不舒服,吃這麼多藥幹嘛?這是台北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聽到最多骨鬆患者擅自停藥的理由,沒耐心,即使骨鬆發現的再早,依舊讓自己陷入骨折死亡的高風險。

像這一名60歲的婦人,因為骨密度T值-2.5,屬於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原本每一周必須吃一顆口服骨鬆藥,沒想到婦人嫌麻煩,又自認為身體狀況良好,骨質流失應該已經好轉,吃了3個月就自行停藥,結果一天不小心在浴室輕輕一滑,一屁股坐下去,髖骨應聲骨折。

釋高上指出,骨鬆骨折以手腕骨、脊椎及髖骨最常見,其中又以髖骨骨折對生命威脅性最高,髖骨骨折後一年的死亡率,高達20%偶上,直逼晚期乳癌的死亡率;他強調,根據衛生署調查結果,台灣女性過65歲後,骨密度平均掉了3成,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大增,更不能不防。

目前國內治療骨鬆的藥物,最常見的是雙磷酸鹽類藥物,分口服、針劑兩種,以及最新一代、洗腎病人也可以用的生物製劑類保骨素骨鬆針,釋高上說,只要經過醫師診斷屬於骨質疏鬆、引起脊椎或髖部骨折者,健保都有給付,方便性各有不同,但不論選擇哪種藥物治療,都不應該擅自停藥。

釋高上表示,國外最新研究發現,人體內可以抑制蝕骨細胞形成的天然蛋白質「保骨素」濃度越高者,骨密度也高出3.5%,要維持骨骼健康的動態平衡,呼籲停經後、有家族遺傳的婦女,應該定期每2至3年接受一次骨密度檢查,保持適度運動,均衡飲食並多曬太陽、多補充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