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多糖多風險,減糖增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8月28日
 
   

 

 

 

吃太多糖增加心臟病風險。哈佛大學內科醫學教授安東尼·克摩洛夫指出,糖雖然不會直接傷害心臟,但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升高心臟病機率。

過量的糖容易造成下列幾個問題:

肥胖

糖空有熱量,太多就會增加脂肪堆積。過多脂肪細胞就會分泌過多對心臟血管有害的荷爾蒙。

糖尿病

大量的糖快速進入人體,胰臟必須分泌大量胰島素降低血糖,如此讓胰臟負擔加重,久而久之就會疲乏,容易發生糖尿病。

膽固醇

過量的糖降低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過多的糖容易轉化成三酸甘油脂,造成血脂問題。血脂過高自然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高血壓

已有研究指出,含糖飲品會升高血壓,每天少喝一份含糖飲品就能降血壓。

代謝症候群

含糖飲品明顯增加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哈佛大學針對9萬人進行研究,發現每天喝一份含糖飲料者,心臟病機率相對高出23%,喝得愈多,風險愈大。代謝症候群的標準是依照腰圍、血壓、高密度膽固醇、飯前血糖、三酸甘油脂等5大指標進行判斷,3項以上超標就符合代謝症候群標準。

如何減糖

避免以糖調味的任何飲品。可以在白開水中加少許的純果汁,或加些水果片,如此讓水有味道。不過純果汁只適合用於調味,不宜直接取代水果。

很多加工食品的糖含量很高,要仔細閱讀營養標示,糖(或碳水化合物總量)太多的產品儘量避免。例如小孩子愛吃的早餐穀片,就要選含糖量最少的產品。除了砂糖,葡萄糖、楓糖、果糖,黑糖蜜也都算是糖。

專家建議,早餐以蛋白質、非精製的複合性澱粉(五穀雜糧)為主,避免甜飲或過多果汁,補充大腦所需營養素,促進新陳代謝率;午餐均衡攝取多元營養成份,儲備足夠熱量,降低晚間的飢餓感;晚餐則以優質蛋白質及高纖蔬果為主,避免甜點的多餘熱量,轉化為脂肪增加體重。

北市聯合醫院何宜蓁營養師表示,只要不喝含糖飲品,吃八分飽,避免太多零食就能控制整天的熱量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