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網拍耳溫槍、餵藥器,違藥事法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福其
   日期:101年07月17日
 
   

 

 

 

網拍二手醫療器材,小心觸法!新北市衛生局統計今年1月到6月共查獲11起在網站販賣耳溫槍、餵藥器等二手醫療器材案件,分別依違反藥事法開罰。衛生局提醒民眾,耳溫槍、酸痛藥布等都屬醫療器材,切勿任意私自販售,以免受罰。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今年上半年查獲11起網拍販賣二手醫療器材案件,賣家販售商品包括耳溫槍、餵藥器、濕熱電毯、呼吸器、防靜脈曲張絲襪及電子血壓計等,分別依違反藥事法開罰34萬元。

其中一名賣家把在嬰兒用品店購買的「餵藥器」上網拍賣,並在網頁內容刊登使用方式。衛生局發現這名賣家先前曾上網販售酸痛藥布挨罰3萬元,這次再被查獲屬累犯,因此加重處分,開罰4萬元。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法令規定網路不可販售藥物及醫療器材,實體通路則必須申請執照,才可販售,否則都可能違反藥事法,依法可處3萬至15萬元罰鍰。

衛生局說,不少民眾不清楚何者為醫療器材,自行上網販售而觸法。其實包括電子體溫計、衛生套、驗孕盤、餵藥器、酸痛藥布、退熱貼片、隱形眼鏡、生理食鹽水、醫用棉花棒、醫療口罩、Ok蹦、衛生棉條、痘痘貼布、免縫膠帶及防水透氣敷料片,甚至輪椅等,都屬醫療器材,擅自販售就有觸法之虞。

衛生局說,民眾若想了解欲上網拍賣的產品是否屬醫療器材,可上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資料庫,以關鍵字查詢(網址:http://www.fda.gov.tw/licnquery/DO8180.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