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多數人鈉攝取量大超標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8月27日
 
   

 

 

 

人體每天所需的鹽不到一茶匙?減鹽到什麼程度才有益健康,引發學者爭論。部分專家認為,對於鹽攝取量中等的人來說,刻意少鹽,極端控制鈉攝取,保健效果未必好;但亦有學者說,大部分人鈉攝取超標,鈉量過低的問題很少見。

一茶匙鹽就超標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一天鈉攝取量為1.5克(1500毫克),然而,一茶匙的鹽就有2.3克的鈉,非常很容易超標。

攝鈉大幅超標

才能從減鹽受惠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教授安德魯·門特表示,營養學者發現,只有鹽攝取大幅度超標的人,減鹽才會有明顯效果;如果鹽攝取量本來中等,刻意減成極低鹽的飲食,無法明顯降低血壓,沒有太大的意義。極端控制鈉攝取,恐造成低血鈉症。

八月中旬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才刊載3份不同結論的研究。其一認為,只有鈉攝取量超標明顯的人,減鈉才有明顯保健效果。另一研究針對心臟病與死亡進行探討,發現極低鈉攝取的飲食模式,並無益處,甚至有害。然而與前2份研究不同,第3份研究支持減鈉可改善健康。

多數人鹽攝取太多

根據各項統計,全球每人每日平均鈉攝取量約6克左右,遠超過多數專業機構建議1.5至2.4毫克的量。

塔夫斯大學營養科學與政策學者達瑞許·莫薩福瑞蘭據此認為,多數人鹽攝取過量,很少人會極端控制到鹽份不足。很多人在討論鈉的每日攝取建議值應該是2.5毫克或2毫克還是1.5毫克,都只是學術上的研究,大部分人只會超過,不會不足。當多數人能控制到每日3毫克以下的鈉攝取,才可能需要留意鈉過低的問題。

北市聯合醫院家醫科醫師鄭玠豪認為,有些高血壓患者血管壁還很有彈性,病情尚未失控,其實是鈉攝取太多才發病,這類患者如果持續吃太鹹,常需要服用利尿劑。但有些人長期服用利尿劑誘發痛風,如果能從飲食調整鈉攝取量,減少藥物依賴,甚至停藥,比較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