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聰明用對藥,感冒快快好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101年11月)
   記者:吳碩文 藥師
   日期:
 
   

 

 

 

「我感冒了,媽媽不讓我出去玩!」這句廣告台詞是許多人對感冒的共同印象,大多數的人若有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第一個反應就是感冒了。很多人總以為只有冬天才需要當心感冒來襲,其實並不然。感冒是種綜合性的症狀,分為普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流感)兩類,可因為過敏、病菌或病毒而引起,普通感冒主要經由飛沫、空氣及唾液傳染,而流感病毒存活力強,也有可能經由接觸傳染。得到普通感冒的人,剛開始會有喉嚨痛、打噴嚏的症狀,兩三天後開始伴隨流鼻水、咳嗽。相較於普通感冒,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長,以及嚴重併發症,是流感三大可怕的地方,持續2~3天的突然畏寒、發高燒,加上頭痛欲裂、全身痠痛無力是流感病人的典型症狀。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得了流感,在發病前一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到7天都有可能把病毒傳染給其他人,幼童的傳染力可能還更長,常有「一人得病、全家中獎」的情形,一年四季均有病例發生,可不是只有冬天才需要特別留意!

當出現疑似感冒症狀,很多人會到藥局購買綜合感冒藥使用,治療普通感冒的藥品分級多屬於指示藥或成藥,市面上常見的感冒藥物有鎮痛解熱劑、抗組織胺劑、解鼻充血劑或止咳化痰劑等。鎮痛解熱劑可解除頭痛、肌肉關節疼痛、發燒等症狀,成份有咖啡因(Caffeine)、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如普拿疼)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等。咖啡因(Caffeine)能幫助提神,緩解頭痛,長期使用容易成癮,服藥期間應限制再服用其他含咖啡因藥品、飲料(如:茶、咖啡、可樂)等。乙醯胺酚具止痛退燒效果,腸胃道刺激性少,是感冒熱飲的主要成份,每天服用不得超過四公克,新聞曾經報導過有位感冒病人,因為沒空就醫,自行到藥局購買內含水果口味的熱飲與綜合感冒膠囊服用,卻誤把熱飲當成飲料,不知不覺多喝了好幾包,加上膠囊內含的成份與熱飲相同,結果感冒症狀好了,卻出現茶色尿與黃疸症狀,就醫後才發現得了藥物過量引起的藥物性肝炎。其實感冒熱飲還是藥品,千萬不能猛喝,服藥期間也需避免飲酒。此外,老年人、之前曾有胃腸潰瘍、肝腎功能不佳的病史者需小心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為避免副作用與毒性,勿同時服用兩種以上鎮痛解熱藥,服用一、二次後,如病情未好轉,或有皮疹、出血、嚴重腹痛、黃疸、尿液減少、水腫等副作用,應立即停藥就醫。

抗組織胺劑常用在治療過敏,感冒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第一代抗組織胺會影響中樞神經,副作用有嗜睡、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也會影響副交感神經,可能出現口乾、便秘、尿液滯留等副作用,故年長者、有攝護腺肥大、尿道阻塞患者應儘量避免使用。第二代抗組織胺較不易造成中樞神經副作用,通常一天服用一次即可,但有些藥物可能會有輕度嗜睡副作用,服用時還是要特別注意。酒精會增加抗組織胺劑的嗜睡及鎮靜副作用,服藥期間應避免喝酒或飲用含酒精類飲料,如需同時服用鎮靜劑、安眠藥或其他精神科用藥者請先告知醫師,服藥後必須開車、操作危險性較高或從事須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時,需小心使用以免影響應變能力。抗組織胺劑常與Pseudoephedrine、Phenylephrine等解鼻充血劑搭配,改善過敏或感冒所引起的鼻塞,紓解因為鼻竇腫脹而引起的不舒服、疼痛和呼吸不適,藥物可能的副作用為血壓升高、興奮、散瞳、食慾降低、排尿減少等,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攝護腺肥大的病人,不建議自行使用,服藥期間應避免和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或三環抗憂鬱藥一起服用,以免產生藥物交互作用。

止咳袪痰劑也是許多感冒糖漿或感冒藥物的主要成份,止咳藥可作用在大腦的咳嗽中樞,降低其敏感性,進而抑制咳嗽。含有可待因(codeine)成分的鎮咳藥水需小心使用,不可以一次喝整瓶,小心上癮,一天喝個兩三瓶,也早就超過藥物的安全劑量,增加肝臟、腎臟的代謝負擔,嚴重恐造成肝腎衰竭。化痰或袪痰藥能分解呼吸道黏液的多醣纖維,使痰變稀且黏稠度降低,藉著咳嗽排出。有痰的時候最好不要用藥物壓制咳嗽反射,造成痰液滯留呼吸道,增加感染風險,如需使用感冒或止咳藥水,應分次服用才正確,當咳嗽一旦超過七天,趕快就醫。

其實藥物只是緩解感冒引起的不適症狀,感冒時更重要的是自我照顧,不熬夜、多喝水、多休息。當購買使用感冒藥應前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並詳閱產品說明書。一般所稱的抗生素係用於細菌引起之呼吸道感染,對病毒引起的感冒無效,如需使用,應遵醫囑定時定量使用完畢,不要自行停用或濫用以免出現抗藥性;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對於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狀才有效果,非經醫師確診,不可自行使用。嬰幼兒、孕婦、老年人或體弱者出現疑似流感症狀,自行用藥恐延誤病情,當出現感冒症狀時建議及早就醫。一般人每年可施打流感疫苗以預防流感,若感冒症狀嚴重或症狀持續一星期左右、好沒多久又再復發、服藥2~3天後症狀加重,請扔掉各種市售感冒藥,儘速就醫,擁有正確用藥觀念,才能讓你的感冒快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