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輪狀病毒疫苗恐增腸阻塞

發表於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1月16日
 
   

 

 

 

輪狀病毒疫苗可能增加小孩腸套疊風險,不過近日美國有研究發現,與舊型疫苗相比,新一代輪狀病毒疫苗的腸套疊副作用風險似乎比較低。

研究報告已於本星期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講師凱瑟琳‧伊(音譯,W.KatherineYih)為研究計畫主持人。她表示,有的輪狀病毒疫苗會稍微增加腸阻塞風險,風險增加幅度並不大。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資料,嬰幼兒一旦感染輪狀病毒,腸胃道就會發炎,引發嚴重腹瀉、水瀉、嘔吐等症狀,嚴重時,甚至需要接受住院治療。

凱瑟琳‧伊指出,輪狀病毒疫苗的好處在於預防致命性感染、降低嬰幼兒住院風險,一項五年追蹤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大約可讓五萬多名小孩免去住院治療折磨。與腸套疊併發症風險相比,接種疫苗是利大於弊。

凱瑟琳‧伊研究團分析「輪達停」(RotaShield)、「羅特律」(Rotarix)兩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可能造成的腸道疾病風險。這兩種疫苗台灣都有,在美國,「輪達停」取得上市核可證時間為二○○六年,「羅特律」則是二○○八年。

過去還有一款RotaShield疫苗,不過在一九九年的時候因可能引發腸套疊疑慮而在美國下市。

研究結果顯示,每一萬「輪達停」口服疫苗接種者當中,約有一、兩人出現腸套疊風險,十萬名第一次使用「輪達停」口服疫苗的人當中,約有一點五人出現腸道問題,這比率是傳統RotaShield疫苗的十分之一。至於「羅特律」口服疫苗方面,因為研究劑量不足,因而無法分析其風險。

另外,美國疾病管制局免疫安全辦公室研究團隊進行研究發現,接種「輪達停」口服疫苗的人得腸套疊風險並沒有比較高。至於使用兩劑口服「羅特律」疫苗的風險方面,則是每十萬名接種疫苗的嬰幼兒當中,約有五點三人出現腸阻塞問題。

醫師提醒,當小孩接受疫苗接種後,若非常不舒服、很沮喪,將小孩膝蓋彎向胸部時,小孩出現嚴重絞痛、便血症狀,此時最好盡速帶小孩急診,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