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坳手指當心慢性關節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8月26日
 
   

 

 

 

許多人都有共同經驗,小時候喜歡擠壓指頭關節,創造出「喀、喀、喀」的聲音,似乎很好玩,不會想到身體傷害,長大一點後,電影畫面中,也常藉由相同動作顯示個人氣勢,但許多研究都發現,習慣擠壓手指關節,雖然不會有立即危害,但長期不修改行為,會增加慢性關節炎罹患率,引起生活不便。

長期有引起發炎風險

擠壓手指會發出聲音,是因為扯動手指時,骨頭壓迫到關節液體,形成一個氣泡,當壓力導致破裂,就會有「喀」的聲音,雖然不會立即造成明顯傷害與疼痛,但擠壓力量過大,長期可能導致骨頭傷害,引起關節傷害與疼痛,短期內無法靈活運用手指,作息也被打亂,生活品質嚴重受到打擾。

推擠壓力過大

擠壓或坳手指不但非必要,也不是好習慣,沒有辦法幫助手指更靈活外,更不可能讓自己更有氣勢,大部分都是以訛傳訛的謬論,國外學者認為,這項行為可能導致慢性關節發炎,一旦發作,就有腫脹、疼痛、握力減少的症狀,另外也有案例顯示,大力拉扯手指關節,導致骨頭受損,必須立刻救治醫療。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永恩表示,坳手指關節發出聲音,目前原因非常多,未導致傷害或疼痛,基本上不會有大礙,不過坳手指無法像電影一樣能夠放鬆手指,大多是以訛傳訛,手指放鬆與拉扯關節沒有關係;但是手指發炎病患目前相當常見,原因在於長時間使用3C產品,沒有適時休息。

許多民眾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長時間使用電腦,敲打鍵盤與滑鼠,長時間使用手指肌腱與關節,容易導致肌腱與關節發炎,不僅如此,做家事扭抹布動作,或長時間搬重物,也很容易導致手指關節發炎;所以長時間使用手指,最好適度休息,一旦有不適就要立即就醫,以免發生病變,影響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