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眩暈主分虛、實兩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0月30日
 
   

 

 

 

眩暈是臨床常見毛病,但是發作時令人感到很痛苦。執業中醫師涂尹嘉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眩是眼花,暈是頭暈,兩者一起出現,所以合稱眩暈,主要分為虛實兩證,虛證多半是氣血虧虛、陽氣不升,以致不能上充頭面所致;實證多半是風火痰濁、氣滯血瘀,以致阻滯腦部經絡,致使氣血不暢所致。

涂醫師指出,眩暈發作之後,輕微者會感到昏昏的、頭重腳輕,嚴重一點者如同坐在船上搖晃起伏,更嚴重者可能出現天旋地轉,就連站立都沒辦法,甚至伴隨噁心、嘔吐、昏厥、冒冷汗、臉色蒼白等症狀,倘若親身感受過,旁人根本難以想像。

涂尹嘉醫師指出,現代醫學認為,眩暈大致分為中樞性、周邊性兩大類,病因又可分成耳源性、眼源性、神經性、腦部病變、血管病變、藥物中毒、全身性疾病等,各種情況直接或是間接導致眩暈,甚至背後也可能潛藏比眩暈更嚴重的疾病。

預防保健之道,適當運動很重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可以幫助改善體質,促進血液循環,但是不需劇烈運動,以便避免頭暈眼花,倘若不適合運動,也可以打打太極拳、八段錦,可望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

此外,避免過勞或是熬夜、碰到壓力要有調適能力、不讓自己處於緊張狀態,可以減少眩暈發生的機會。

另外,倘若是因為貧血引起頭暈,患者可以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