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子宮移植,創造生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1月12日
 
   

 

 

 

法國一個醫療團隊近期取得許可,將首度進行試驗,利用腦死病患捐贈的子宮,移植給先天缺乏或後天摘除子宮的女性,讓她們也有生育機會。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第一例從腦死病患身上取來的子宮移植案例可能於二○一六年底前進行。

報導表示,法國中部城市里摩日(Limoges)醫院的婦產科團隊已於五日取得國家藥物暨健康產品安全局(ANSM)許可,將針對腦死病患捐贈的子宮移植進行試驗。這是法國首度核發這項許可。

這個研究計畫目的是讓天生沒有子宮或後天切除女性,透過腦死病患捐贈的子宮移植,獲得生育機會。

根據報導,瑞典是目前唯一有子宮移植後成功生育案例的國家,這起案例發生在二○一四年九月,捐贈者是一名六十一歲的女性,她是在死前就摘除子宮,移植給一名卅六歲、因基因疾病而天生沒有子宮的受贈者。

報導引述里摩日醫院醫師皮飛(Pascal Piver)表示,土耳其曾於二○一二年試圖從已死亡的捐贈者身上取下子宮來移植,但不知道移植結果。

報導表示,這項臨床試驗應該會在二○一六年底前完成第一次移植,經觀察後再行受孕,預計於二○一八年底前可產下嬰兒,目前已招募到八名身體健康、從未生育的女性志願者,年齡在廿五到卅五歲。

英國也已於今年十月宣布進行子宮移植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