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胃食道逆流內視鏡判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8月20日
 
   

 

 

 

胃食道逆流常讓患者出現吞嚥困難,夜晚還可能咳嗽,影響睡眠和生活,應注意調整飲食、生活習慣。可配合內視鏡檢查,確認食道的健康。

胃食道逆流生理因素、表現

根據國內調查顯示,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包括胸口灼熱或胃酸逆流的盛行率,有糜爛性食道炎的盛行率高達24%。且因為國人不良的飲食習慣,使得盛行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生理因素包括食道的賁門括約肌功能不彰,當括約肌控制能力差,就容易引起食物逆流,無法順利在食道排空。

還有,若發生食道裂孔疝氣,主要因腹腔內壓力增加,橫膈膜未在正確位置,形成食物關不住而逆流。當食道黏膜細胞間隙變寬,胃酸便滲入刺激感覺神經末稍,破壞細胞內傳導機制,造成細胞壞死、黏膜受損。患者常見胃酸逆流、胸口灼熱,火燒心,還有喉嚨感覺卡卡有異物感、胸痛,咳嗽等。

胃食道逆流診斷、檢查

內視鏡檢查可作為了解、判定食道炎的嚴重程度,同時可視情況,看是否需要做組織切片檢查。內視鏡檢查的時機,包括若出現非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還有,症狀持續,對藥物治療無反應的患者,出現吞嚥困難、體重減輕、貧血、吐血、上腹部腫塊等異常。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梁程超表示,胃食道逆流患者常見飲食、生活習慣,誘發症狀發作機會增加,像是飲食增加胃酸升高,包括像是較甜、油膩,較酸、辣等刺激物,如巧克力、果汁、咖啡等,有抽煙、喝酒習慣,也容易增加誘發機會。以及有吃宵夜習慣者,吃完又馬上躺平或趴著睡覺,或體型肥胖、常穿緊身衣者等,或吃完東西,馬上做仰臥起坐、舉重等運動,也都容易增加腹壓,形成食物逆流。

注意事項

由於胃食道逆流患者出現吞嚥疼痛,也有可能是惡性腫瘤或是食道癌所造成,臨床上可配合做內視鏡檢查,加以確認是否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