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痛風大作戰,飲食新策略

   資料來源:臺北醫學大學健康快遞電子報(第121期)
   記者: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營養師 張庭榕
 
   

 

 

 

每當農曆新年後,醫院的痛風門診總是會大爆滿,因為過年時沒有注意飲食的控制,造成急性 痛風發作,苦不堪言。其實痛風為關節炎的一種,疼痛的程度就像是被鉗子夾到後,再繼續用力夾般如此的巨痛,如果沒有配合適當的藥物控制、建立正確的生活型 態及維持理想體重,可能會導致痛風再次發作,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等症狀。

造成痛風的原因是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所導致,當男性100毫升血液中尿酸濃度超過7.0 mg;女性超過6.0 mg時,稱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會使得尿酸呈現過飽和狀態,進一步形成尿酸鹽針狀結晶,沈澱在身體關節部位,尿酸鹽結晶超過某個程度,就會引起嚴 重的痛風發作,長期高尿酸血症可能會造成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和尿路結石,常併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等疾病。

在急性發作期,飲食中的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奶或奶製品提供,且選擇低普林的食物。平日保養建議減少或降低攝取高普林食物的頻率,多喝白開水幫助尿酸 排出體外,建議每日飲用3000毫升的液體,且要避免飲用碳酸飲料、含高糖份或果糖的飲品。由於高油飲食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所以烹調原則應選擇炒、清蒸、 水煮、滷和燙的烹調原則。避免飲用酒類,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促進乳酸合成,和尿酸競爭排出體外,使尿酸在體內堆積,導致高尿酸血症,引發痛風。

常常有民眾以為痛風病人不能吃豆腐和黃豆?其實大豆為人體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攝食豆腐顯示可改變血漿中蛋白質濃度,以及增加尿酸的清除率和排泄,且黃豆類 製品除了納豆之外,幾乎都是屬於中等普林含量的食物,除了急性的痛風發作期要避免之外,平日都可以依照營養師的設計攝取適量黃豆及黃豆製品,可以提供人體 優質的蛋白質。

如果痛風病人的體重為肥胖或過重時,建議採取漸進式的減重,每週最多約減0.5~1公斤,依照營養師的飲食衛教和針對個人所設計的攝食份量進食,並搭配適度的運動,才可以避免因快速減重反而造成痛風發作的情況。

配合醫囑搭配適當的藥物控制、依照營養師針對個人飲食設計攝食及維持合適的體重才可免受疾病之苦,享有健康的人生。

表列為高普林的食物,應儘量避免食用:

食物類別
高普林含量的食物
肉類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內臟類
魚類
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鮭魚、沙丁魚、秋刀魚、鯡魚、鮪魚等
海鮮類
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小魚干、扁魚干、魚卵、章魚、花枝、蟹等
豆類
納豆
蔬菜類
香菇
其他類
肉汁、濃肉湯(汁)、雞精、酵母粉、酵母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