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胸部X光異常需做CT確認病灶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張嘉芳
   日期:05月29日
 
   

 

 

 

胸部X光檢查若發現異常病灶,此時需做電腦斷層(CT)檢查,確認病灶樣貌、大小、位置等,以作為解讀腫瘤惡性程度的依據。

肺臟分為左肺及右肺,右肺較左肺略大,右肺又可分為上、中、下三葉,左葉則分為上、下兩葉。

首先,從病灶位置可簡易辨別腫瘤惡性與否。腫瘤若長在右上肺的前肺節,惡性機率較高;若長在右上肺及左上肺的肺尖上,較可能是肺結核(TB);如果長在右上肺後肺節或右下肺上肺節、左下肺上肺節,通常腫瘤惡性度較低。

其次,病灶結節的樣貌亦能區分腫瘤惡性度。一般病灶結節包括「牽絲」或「放射狀」紋路,通常牽絲狀腫瘤的惡性機率高。

第三,病灶內緣平整與否,也是判斷腫瘤良性或惡性的參考依據。通常結節開洞就像球破洞一樣,如果洞窟的內緣邊界不規則,猶如被老鼠咬過的痕跡,惡性度也較高。

最後,淋巴腺可在CT影像上看見,也代表腫瘤惡性度較高。主要是淋巴腺很小,通常影像上看不見,但淋巴腺的短徑如果超過1公分,CT上能夠清楚看到,代表腫瘤病變機率高,癌細胞可能轉移。

上述只是簡易判定方法,病灶必須經過細針化驗,進一步佐證是否為惡性腫瘤。如果癌症分期屬於第一期或第二期,開刀可切除病灶;一旦病灶在很多地方,顯示可能轉移,此時就需再經過細針抽取組織化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