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黑內也黑?冒牌黑糯米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鄭涵文
   日期:05月23日
 
   

 

 

 

米是華人的主食,但面對琳琅滿目米食,挑得好才能吃得巧。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營養師蔡玲貞說,比起其他澱粉類食物,米的安全指數高,只要挑對米、選對吃法,是很健康營養的主食。

糙米 營養素最完整

同種米有各種樣態,最營養的是糙米。蔡玲貞解釋,糙米屬於全穀類,被保留的營養素較完整。其精華在於稻榖和米粒中間的米糠層,含有助消化的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磷質、幫助血糖穩定的抗性澱粉,及促進新陳代謝的抗氧化物質等,非常營養。

紫米 含花青素、鐵質

能和糙米匹敵的是紫米,即黑糯米。紫米的維生素B群及鐵質甚至略高於糙米,黑色的外層則是能降低代謝症候群及癌症風險的花青素,也很推薦。

五榖米 非單指五種米

許多人會選擇五榖米,蔡玲貞說,五榖米並非特定的「五」榖,而是一種通稱,通常可能混合蕎麥、小米、豆類、黑糯米、薏仁、糙米等全穀類,營養價值亦高。

胚芽米 含維生素B群

米糠層再往下則是富含維生素B群的胚芽。胚芽米即指去掉米糠層但還保留胚芽的米種,比白米更營養些。

白米 醣類為主營養素

再去掉胚芽,就是一般的白米了。白米的巨量營養素是醣類,是熱量主要來源。

蔡玲貞說,白米的營養素雖不敵糙米,但比起其他需加工或發酵的澱粉類食物,米只要脫殼就可烹煮,安全指數高,是很好的主食選擇。糯米的營養素則和白飯相似,但較難消化,切勿吃太快。

許多人深知糙米好,卻抗拒粗硬的口感。蔡玲貞建議,剛開始可先搭配少量白米混著吃,或者洗淨糙米後先放冷凍,糙米的組織結構被破壞後,煮起來口感較軟。且糙米的本錢雄厚,儘管被熱破壞仍能保留一定程度的營養素。

▇買米睜大眼

常換廠牌 分散食米風險

選米也是一門學問。蔡貞玲說,應選擇形狀完整、晶瑩有光澤、白淨沒有黑點的米粒,且以真空包裝、碎粒較少為佳。米的產地、認證、有效日期等也應注意,買回來記得放在陰涼乾燥處。另外,不必一次買一大包,可每次換廠牌分散風險。

蔡貞玲特別強調,選黑糯米時要特別注意,因花青素僅在纖維外殼,所以內部照理說應是白色,如果剝開發現內部是黑的,就是假的。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吃米。蔡玲貞解釋,腎臟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痛風患者及部分癌症患者的身體狀況,可能都不適合吃太多米,最好經醫師評估再調整飲食。消化能力不好者也須注意,糯米勿吃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