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診所可開立B肝藥物 治療更方便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100年05月13日
 
   

 

 

 

健保局從今年1月起,試辦「領有消化系專科醫師證照」的診所,可以開立「抗B肝病毒藥物」處方,給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病患,目前已有188家診所加入這個試辦計畫,病患可以就近治療及追蹤。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表示,台灣是慢性B型肝炎的盛行區,成人帶原率為15%至20%,亦即國內約有高達300萬名帶原者;事實上,台灣B型肝炎治療率嚴重偏低,據估計,在300萬的B肝帶原者中,有100萬人需積極接受治療,然而實際接受治療者僅有30%。

高嘉宏分析國內B肝治療率偏低的原因,除了感染B肝病毒並沒有明顯症狀,以致患者缺乏警覺,還有就醫不便的因素,因此從今年1月起,健保開放診所也可以開立抗B肝病毒藥物。

健保局醫管組專門委員李純馥表示,今年編列1.5億元專款專用,如果想知道附近有哪家診所有加入這個試辦計畫,民眾可以上健保局網站依所在地區查詢。網址為http://www.nhi.gov.tw/Query/query11.aspx?menu=20&menu_id=712&WD_ID=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