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在要安全–食用保健類食品請先詢問專業人員!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03月24日
 
   

 

 

 

國人養生風氣日盛,許多民眾對於保健類食品抱著「有吃有保庇!」、「多食無妨」的迷思,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市售健康食品或一般膠囊錠狀食品雖有保健效益或提供營養補充,但若是特定族群與特定藥品併服,卻可能產生食藥交互作用風險,影響健康。建議有慢性疾病或長期服藥之民眾,若要補充健康食品或保健類食品前,應先諮詢專業醫療人員,若懷疑食用後出現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並通報。

食藥署表示,市售健康食品及一般膠囊錠狀食品本質雖是食品,但因經過濃縮、萃取、加工等製程,濃度和含量已不同於一般食物,食用者應依照建議劑量攝取,並注意食用後之身體反應。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或是長期服藥之民眾,更需要謹慎食用,以避免發生可能的食品-藥品交互作用,進而影響療效或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發生機率。

食藥署進一步表示,例如患有心血管疾病、正在服用抗血小板劑或抗凝血劑的病人,若也食用魚油、海豹油或維他命E等保健類食品,有文獻顯示可能影響人體凝血功能,增加出血風險;民眾若發生不明原因瘀青,刷牙時牙齦出血,解深黑色糞便等症狀,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而含紅麴或納豆成分的保健類食品,因其成分結構與史達汀類(Statins)降血脂藥品成分類似,亦應避免與降血脂藥併服,可能使藥品作用增強,增加不良反應發生風險,引發肝臟或肌肉相關病變。

食藥署最後呼籲,無論是健康食品或是一般膠囊錠狀食品,都不得宣稱療效且不可替代正常飲食及藥物治療,民眾在食用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前,應諮詢專業人員;如食用保健類食品後,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刻停用,必要時就醫,並通報「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網址:http://hf.fda.gov.tw/通報專線:02-2358-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