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治頑固高血壓新選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春瑛
   日期:05月22日
 
   

 

 

 

全球高血壓人數持續攀升,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高血壓是台灣人數最多的慢性病。」患者中有近一成屬於頑固性高血壓,且同時服用多種不同降血壓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以致身心倍受煎熬,衛福部去年5月核准「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提供患者新的治療選擇,可幫助頑固性高血壓患者降低血壓。

王宗道醫師說明,現今台灣高血壓患者較以往高出許多,國內20歲成年人即有兩成高血壓患者,60歲時更高達一半以上有高血壓。高血壓定義為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若患者使用3種以上不同種類降血壓藥(其中必須有利尿劑)且已達到最大劑量,血壓仍在140/90mmHg以上,即為「頑固性高血壓」。

以往頑固性高血壓治療方式有限,而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一種如同心導管般的微創手術,由於僅針對腎交感神經,因此,可減少傳統手術切除後交感神經節的副作用,術後可有效降低收縮壓15~30mmHg、舒張壓10~15mmHg,以目前臨床經驗來看手術安全性高。

目前美國發表一項針對535位頑固性高血壓患者進行「腎交感神經阻斷術」療效研究結果顯示,手術組(實際進行手術)與控制組(進行假手術)效果一樣。王醫師分析,此研究的手術組平均降低收縮壓達14mmHg,再將控制組與手術組相較之下,兩組血壓下降幅度並無達到具統計學意義之差異,因此被認為手術治療效果與藥物治療效果相當。

對此,王宗道指出,在此研究中有部分疑點待進一步討論,如,手術醫師經驗及成熟度、以及受測者人種及術後服用藥物不同等因素都可能影響研究結果,且進一步觀察歐洲、亞洲國家的臨床試驗皆顯示手術有不錯成效,因此王宗道醫師認為此手術療法仍是目前治療頑固性高血壓的趨勢。

此外,頑固性高血壓患者必須謹慎控制體重及鹽份攝取(每天<6克),並且每天紀錄血壓規律服藥,王醫師提醒,患者進行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後並不代表不需再服用降血壓藥物,仍需經醫師評估如何減藥不可自行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