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擊不法藥物、食品 這回玩真的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9年06月11日
 
   

 

 

 

考量國內不法食品、藥物廣告氾濫,恐對民眾健康造成莫大的傷害。在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的指示下,由衛生署、法務部、內政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消保會與新聞局等單位組成的跨部會「偽劣禁藥聯合取締小組」,在今年3月25日成立,正式向不法黑心業者開戰,多項稽查成果,也佐證政府今年在打擊偽劣禁藥上,是「玩真的」。

據統計,健保局每年光給付6萬3000多名病人洗腎,一年就要花掉新台幣334億的費用,而生活中到處充斥誇大不實的食品、藥物廣告,搭上國人愛亂吃藥的惡習,正是造成國人高洗腎率的因素之一。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呂至剛就分析,造成國人洗腎的三大原因分別是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與濫用偏方、止痛藥。臨床觀察也發現,很多糖尿病等慢性病患不信正統治療,卻選擇亂吃偏方、來路不明保健食品,是加速腎功能惡化的原因。

為 加強打擊不法藥物、食品與廣告,從去年底起,尚籌備中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就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合作,加強監測。加上今年三月底,行政院又成立跨部會 「偽劣禁藥聯合取締小組」,跨部會打群體戰的結果是,查獲的不法藥物案件數從成立前的每周48件,躍升4倍,達204件,成效卓著。

衛生署 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指出,該聯合取締小組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擔任總召集人,署長楊志良任召集人,每周召開兩次會議,由衛生署先彙整各部會提報的稽查成 果,再由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檢討績效做出裁示。康照洲坦言,今年在有了「偽劣禁藥聯合取締小組」加持下,整合各部會的權責、資源,讓政府今年在打擊不 法藥物、食品的合作、分工,效率更彰。

據統計,成立聯合取締小組以來,經跨部會合作,查獲的不法案件數從今年1到3月累計共571件,到光5月份就增達816件,使平均每周查獲的不法藥物件數從48件,一下躍升4倍,提高達204件。而移送法案的案件數也從成立前的每周11件,提高到96件,躍升將近9倍。

除跨部會聯合稽查,衛生署也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藥事法、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健康食品管理法,將提高罰款,最高達三倍,並限制刊登不法廣告業者,後續需刊登「反廣告」,衛教民眾,彰顯政府打擊不法的決心。

而對生活上到處充斥宣稱具有神奇療效的藥物、食品,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林裕�、國泰綜合醫院過敏免疫科醫師曹正婷均呼籲,民眾應小心誇大不實廣告的甜言蜜語,恐是包裹毒物的糖衣。

理事長林裕�指出,舉凡地下電台、地攤、進香團等,所賣的來路不明偽劣藥,其實常含「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成分。但因該成分有腎毒性,長期使用恐傷腎。臨床就曾接獲老人家因腰痠背痛,誤以為腎不好,亂吃宣稱顧腰子(腎臟)的藥,卻是越吃越傷腎。

醫 師曹正婷則說,不只來路不明的藥,不能亂吃,就連宣稱是天然的保健食品,也不能亂吃。她門診就接獲一名婦人,兩年來天天吃牛樟芝保健,誤以為吃得天然,但 兩年後竟引發自體免疫疾病,雖無法直接歸咎牛樟芝就是造成婦人發病的原因,但不諱言牛樟芝正是誘發婦人發病「最大的嫌疑犯」。

民眾如何避免購買不法藥物?衛生署長楊志良多次提醒,不妨透過簡單用藥安全「五不法則」確保自身安全。歡迎民眾撥打0800-625-748電話檢舉違規產品或廣告,共同打造全民用藥安全環境。五不法則如下:

一、不聽信別人推薦的藥。

二、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

三、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

四、不吃別人贈送的藥。

五、別推薦藥給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