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治流須更多實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98年11月16日


中藥治療新流感有什麼優勢?長庚中醫醫院內科部主任楊賢鴻昨(十五)日表示,中醫自古就有治療瘟疫的經驗與記載,且成本遠比採購現代抗病毒藥低廉;若中藥治療新流感有一定的現代研究佐證,等於是讓醫界擁有更多治療這類傳染病的利器。

楊賢鴻指出,只要中醫界有機會,盡可能完成可供驗證的臨床試驗,形成更多實證醫學的證據,可望減少外界的雜音。

楊賢鴻進一步表示,中藥治療新流感上,若處方合適的藥方,很可能對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表現具調節作用,有助改善一些重症問題,這些面向可在研究中透過免疫指標的觀察來進行了解。

從傳統中醫界角度來看,中國自古受到多次瘟疫侵襲,造就許多對抗傳染病的學說與經驗。例如漢朝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學說,明清以後開始出現「溫(瘟)病」學說,這些其實都是臨床經驗的歸納,也因為有一定的效益,才會持續傳世,仍然為人所知。

西 方近代醫學還未在中國傳播前,中國人口仍能逐漸增加,未被大規模傳染病擊倒,主要是依賴人體本身的抗病能力及傳統醫學的協助,從中積極研究必能找到應對傳 染病的方法,至少對現代醫學的防疫能產生一定的幫助。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中、西醫師陳旺全則指出,正常的人體本身就有抗病毒能力,選擇合適的中 藥、飲食,可協助人體適度增加誘導干擾素產生的作用,讓身體抗病能力獲得加強。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