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1N1人傳豬不意外 惟回傳人類恐升高致命性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
日期:98年11月05日


衛生署今天證實,台東某養豬場豬隻感染H1N1新型流感,與人類新流感病毒相同。國外專家指出,新流感人傳豬不意外,豬隻間互傳至少有10年之久,不過要擔心的是跨物種回傳給人類後,致命性會更高。

今年5月,加拿大出現某農場200頭豬被工人感染,之後也陸續傳出阿根廷澳洲,以及新加坡印尼進口的豬隻發現感染案例。

最新的一起是10月底,美國明尼蘇達州農業博覽會豬隻確診罹患新流感。

世界衛生組織5月即表示,H1N1出現人傳豬病例後,還會有更多病例。

豬體內出現的新流感病毒,是由豬隻、禽鳥和人類的病毒基因,在豬體內混種結合而成。專家擔心人傳豬病例出現後,病毒會進一步突變,然後回傳到人類身上,不過沒有人能夠正確預測。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學者沃洛比(Michael Worobey)警告,新流感病毒從豬跨物種傳給人,會產生急劇突變,而這項跨越顯然是最近才發生。

沃洛比說:「此病毒在豬之間傳播已近10年,但一直沒被發現。一旦傳到人類身上,可能好幾個月都不會被發現。」

不過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Agriculture Organization)動物衛生專家魯布勞瑟(Juan Lubroth)則說:「突變之後毒性會更強嗎?會。但也可能變得更溫和,兩者都有可能。」

他說,與禽流感不同的是,禽流感透過禽鳥血液、器官和組織感染,而大部分新流感僅限於呼吸道傳染,意味人類從豬感染的可能性少了10倍或1000倍。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秘書長瓦拉特(Bernard Vallat)表示,發生人傳豬病例並不令人意外,因為病毒含有鳥禽、豬隻和人類病毒成分。

「這是一種不算嚴重的傳染,隨後就會康復,顯示對豬隻而言,致病性並不高。」

魯布勞瑟說,病人應避免接觸豬隻,不過健康的人不須採取額外防護措施,因為從豬身上感染的機會不高。

過去偶有豬傳人個案,不過症狀輕微,典型的情況是人類與豬密切接觸時發生。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指出,可能還有更多豬傳人的案例,但是因為對豬的監測不如禽鳥,因此未被發現。

專家說,即便是感染新流感的豬肉,還是可以安心食用。美國農業部也表示,民眾不會因食用豬肉和豬肉製品染病。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