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揪出上班族痠痛殺手 搭配物理治療解疼痛!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陳怡君
   日期:99年10月26日
 
   

 

 

 

台灣人平均工作時數長,應該是舉世皆知的事實,根據瑞士的研究調查,台灣人一年的平均工作時數達到2282小時,高居全球第一。不論是長時間坐辦公室的內勤族或是沒日沒夜四處奔波的業務群,不分男女,在超時的工作下,不僅得隨時隨地讓腦袋上緊發條,肌肉也同樣處於緊繃狀態。

復健科醫師謝霖芬醫師指出,一般上班族若無養成適時運動的習慣,讓肌肉做些伸展動作,在長時間都使用同樣的工作姿勢下,很容易造成肌肉過度緊繃,也就會出現痠痛的狀況出現。一般上班族最常出現的痠痛狀況,莫過於就是肩頸痠痛、腰部疼痛,長期使用鍵盤滑鼠的內勤也較容易產生手腕或手肘發炎的現象,而越來越多女性得長時間穿著高跟鞋走路,也會造成足部扭傷的情況產生。因此,在每日的工作結束後,除了做些緩和動作或是配戴具有舒緩肌肉神經的護具都有助於肌肉內的血液循環,避免讓痠痛因子長時間的累積。

謝醫師提出當痠痛產生時,通常都已經是積習已久的疲倦僵化所造成,因此需搭配遠紅外線熱敷的方式,來進一步減緩身體的不適。若是遇到腳踝扭傷或是手腕腫脹這些急性的疼痛症狀時,則必須馬上給予冷敷的處理,來緩解肌肉症狀。謝醫師也進一步說明,當出現上述痠痛的症狀時,最好的方式是維持一個固定的姿勢,約做20分鐘的冷敷或遠紅外線熱敷的處理,這時可以選擇具有固定式的護具,更可以對痠痛做最直接的舒緩。

醫師也提到,養成良好且固定的運動習慣,除了可以放鬆心情外,其實對肌肉壓力的釋放也有相當的作用。假如,真的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去做運動,每天最少做一次全身性的關節運動。也就是說伸展、彎曲或轉動你的每一個關節,要特別記住動作要慢且輕,突然的拉扯或是大動作反而容易受傷,每個動作以不疼痛為止的程度就好,以不勉強身體為原則。依循此方式,尋找自己的痠痛部位,在適時搭配冷熱敷方式來做有效每日舒緩,避免疲勞長期累積而增加更多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