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抗癲癇藥 防動脈硬化 可補充葉酸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方志賢
   日期:99年04月23日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研究195名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患者,發現其頸動脈變厚,有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但變化微小,患者無須過於恐慌,任意停藥,以免癲癇發作,發生意外或併發症。

此研究也獲選具百年歷史頂尖癲癇雜誌2009年最佳論文,高長神經內科系癲癇科主任莊曜聰並獲頒世界癲癇聯盟的Morris Coole獎。

莊曜聰說,癲癇症患者需長期、甚至終身服抗癲癇藥,大部分抗癲癇藥有副作用,包括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異常、孕婦易產下畸胎兒及特異性體質的過敏等。

莊曜聰說,曾有婦女懷孕,擔心影響胎兒,而自行停藥,上班途中突然發作,車子失控翻覆,雖保住一命,但造成流產;另有患者自行停藥,騎車時病發,摔車造成腦出血。

後續研究也發現,新一代的癲癇藥物較不易引起動脈硬化,且適當補充維他命B及葉酸也可減少此問題。

莊曜聰所屬的研究團隊是針對195名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患者及195名年齡、性別相同的健康人做對照組,結果顯示,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的病患,其動脈內皮加中皮層厚度較對照組增加,半胱胺酸、高敏感性C反應蛋白也增加,增加動脈硬化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