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氣鬱結、肝火升,疹塊更紅、更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4月30日
 
   

 

 

 

春夏交替之際,日夜溫差大,天氣忽冷忽熱,風邪容易侵襲體表,常誘發蕁麻疹;加上飲食不節,嗜食辛辣、燒烤、油炸食物,脾胃蘊積濕熱更令發作頻率增高。

中醫師林青青表示,臨床上常見這類患者求診時,抱怨「最近皮膚好癢,愈抓愈癢,而且抓一抓就腫起來,是過敏嗎,有沒有辦法根治?」或是「每年到這個時候就起疹子,中醫有辦法改善嗎?」。

林青青表示,蕁麻疹會使患者體表出現非常癢的膨疹,有時會自行消退,但又容易再起,來來去去如風一般,所以在中醫又稱為「風疹」。如果皮膚常會起疹,形態類似蚊子叮咬的腫塊,起疹處很癢,極想搔抓,甚至原本是平面的紅斑,抓了之後就腫起來,很可能就是起了蕁麻疹。

曾經看過患者能在手臂上畫圖,用指甲劃過之處就浮起來,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症狀。有時症狀嚴重時,會引起血管神經性的水腫,甚至使得患者胸悶、呼吸困難。

林醫師表示,蕁麻疹常見的過敏因素,如食物引起,像是海鮮、堅果類、人工添加物、巧克力、牛奶、雞蛋等高蛋白食物,較易引起皮膚過敏。還有,環境中,季節交替、溫濕度變化、曝曬陽光、空氣污染、化學物質刺激、清潔劑殘留等都可能誘發。以及內分泌影響;若女性荷爾蒙異常,有可能會引發;其他如情緒緊張、睡眠不足也是原因。

林青青表示,若平時工作、課業壓力又大,肝氣鬱結、甚或肝火上升,疹塊會更紅、更癢。假使平時常會有蕁麻疹或皮膚過敏的情形,在日常生活中須注意,包括少吃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易引發蕁麻疹的食物如有牛奶、雞蛋、海鮮(尤其是有殼海鮮)、堅果花生、發酵食物、食品化學添加物、香料,及含咖啡因的飲料、含水楊酸鹽食品(冰淇淋、巧克力、布丁、蛋糕、香蕉、柑橘、香瓜、芒果、番茄、草莓、茄子、竹筍、糯米、香菇等),酒精也會容易引起皮膚發癢起疹。

養成運動習慣、睡眠充足、勿熬夜、少吃油炸和燒烤食物,可多吃西瓜、冬瓜、綠豆、薏仁、絲瓜、黃瓜。同時,應減少接觸化學藥劑、清潔劑,皮膚很癢時可冰敷,洗澡時勿用太熱的水,以溫水或稍涼的水為佳。醫師強調,常會起蕁麻疹者,可就醫尋求協助,針對體質來治療,提升生活品質,改善晚上癢得睡不著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