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來自外國的和尚經 提升國內社區藥局藥事執業品質(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71期
   記者:雙木
 
   

 

 

 

在臺大藥學系教授陳瓊雪及助理教授何蘊芳精心籌辦下,社區藥事專業品質國際研討會已於98年9月20日圓滿舉辦,感謝藥師全聯會及高雄市、台南市、台中市、新竹市、台北縣、台北市藥師公會及藥劑生公會全聯會之共襄盛舉,並協助安排國外學者專家於會後參訪國內各類型之社區藥局(98年9月21日及22日);茲提供國外專家學者於返國後提出對國內社區藥事執業之建言及訪台心得,與社區藥師一起分享:
一、美國Ohio State University之Professor Marialice Bennett及Dr. Kenneth M. Hale
1.感謝各公會盛情接待,安排拜訪各地主要成員、地方衛生行政官員、市長、藥事執業人員,此行中並得以參訪各地型態迥異的社區藥局:(高雄市)丁丁藥局及吉田藥局、(台南市)周藥師藥局、(台中市)向上中西藥局、(台北縣)知達藥局、(台北市)久大藥局;特別是在六家藥局的參訪中,感受到藥師們對病人照護及對藥物治療管理(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MTM);(註:MTM為Bennett教授於國際研討會之講題)的真誠奉獻,值得讚揚。
2.相信台灣的社區藥師們正在積極思考提供更周詳的病人照護服務;欲達此理想,民眾及各專業對藥師角色與能力之認知與肯定須提昇,值得努力。而與醫師及各專業間達成融洽之合作夥伴關係(partnership),對病人照護藥事服務之提昇也有助益。
3.如欲提昇社區藥事局服務,務須正視處方釋出量及藥事服務給付費兩議題。應站在以符合病人最佳利益(patient's best interest)上考量,容許病人有更多選擇調劑處所之權力,此外,調劑費的給付單位應計至處方箋中之品項數(註:目前僅計至處方箋張數)。
4.應鼓勵藥師於承接處方時,發揮專業評估以學名藥取代原廠藥之可行性;學名藥的適當使用,有助於減輕病人醫療負擔及樽節健保醫療體系支出。
5.應建置防範重複用藥及慢行病連續處方箋過早調劑領藥的措施;健保對藥品給付雖大方,卻可能產生用藥浮濫情形,容易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6.臺灣的It should bein the patient's best interest to allow more choice in terms of where they藥學院校應與社區藥師持續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建立更健全的病人照護服務,如此不僅增進MTM服務品質,也有利於藥事教學場所之拓展。
7.在保障病人隱私前提下,社區藥師讀取病人病歷的機制需建立。
8.若欲發展更健全的MTM服務,法規應允許藥局使用合格技術員?。
9.臺灣的社區藥師與醫院藥師應建立更好的合作機制,以利連貫性藥事照護(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之進行。藥師是解決用藥問題的核心人物,於機構-居家間轉換或入出院的病人,往往潛藏許多用藥問題,有賴社區與醫院藥師共同照護。

二、FIP副會長John Bell藥師、英Dajani藥師、澳Patel藥師共同提出對國內社區藥師執業環境SWOT所作的分析

1.優勢(Strengths)
(1)高度積極的改變藥師角色及形象。
(2)全國性與地方性藥師公會聯繫良好。
(3)藥師專業品質高。
(4)社區藥局規模小中大皆有。
(5) 4-6年制的藥學教育養成高素質的藥師。
(6)醫藥分業之推動。
(7)有些藥師在政府機關居要職。
(8)藥師人數31,500人在其他開發中國家比率嫌少。

2.弱勢(Weaknesses)
(1) 僅65%藥師處於執業狀態。雖有醫藥分業政策,但僅約1%處方釋出至社區藥局調劑,多數留在醫院及診所自行調劑,而社區藥師總數佔執業整體之33~38%。
(2)社區藥局被視為商店,未被視為醫療專業人員之執業處所,社區藥師與醫師間之互信度低,社區藥師未受到專業人員般的尊重。
(3)藥師自信不足,感覺上藥師對醫師卑微屈躬。
(4)每張處方箋之健保調劑費給付僅台幣66元(相當於美金2元;即便是含多項處方藥的單張處方亦僅66元台幣);專業諮詢服務攸關大眾用藥品質、遵囑性、不良反應、藥品交互作用等,如專業給付不足,形同官方不鼓勵藥師發揮專業提供諮詢服務。
(5)社區藥局非處方藥服務之類別與項目應可再開發。
(6)社區藥局屬被低度利用的醫療專業;社區藥師對民眾健康所做的服務與挑戰並不對等。
(7)對未來十年後藥局的發展,缺少願景;社區藥師對臨床藥事照護,缺少企圖心。
(8)各地方公會間缺少橫向的共同工作或計畫(宜達成一致的共識、相同的願景、統一的策略)。
(9)缺乏藥師對於醫療體系貢獻之實證基礎。
(10)無健康促進策略;在地方上缺乏主動出擊。
(11)少見與藥業及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的合作夥伴關係。
(12)缺具公信力之專業持續性發展(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認證及專業能力檢核等方案。
(13)基層執業者與衛生主管間宜開誠布公地溝通互動,均被動等待對方先表達或處理。社區藥師應對權益主動積極爭取。

3.機會(Opportunities)
(1)可透過主動參與大眾健康服務活動提升社區藥局形象(註:public health initiatives為Bell副會長於國際研討會之講題)。
(2)建議提案修正法案,使得藥事執業所獲報酬僅藥師可得。
(3)建議向政府爭取藥師戒菸、減重介入服務給付(註:如英國模式)。
(4)建議爭取調劑費/藥事諮詢費,目前給付金額猶如多重品項處方箋之「數藥丸費」("tablet-counting" fee)。
(5)應於社區藥局設置專屬之諮詢區域(註:目前雖有規範,但可能多與理想模式有落差)。
(6)以實證資料向政府展現藥師的價值,如諮詢服務、藥物回收與長期照護之參與等。
(7)改進醫師藥師合作關係,增進病人照護成效。
(8)增進與產業界的合作關係,主動介入關心民眾健康。
(9)強化社區藥局在OTC部份的品項,展現社區藥局與醫院藥局的不同。
(10)透過社區藥師早期介入健康照護系統,以減輕醫院藥師的負擔。

4.威脅(Threats)
(1)社區藥局的調劑服務角色持續受到醫院與診所侵蝕,社區藥局家數可能減少;社區藥師自信受侵犯,醫療照護可能失去此一重要專業。
(2)開方權與調劑權的統合(註:特別是指處方不釋出之診所),不僅有違利益衝突原則,甚且易危害民眾健康。
(3)藥師的專業服務(cognitive services)缺乏資源或策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