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癌標靶藥物有健保給付嗎?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詹建富
   日期:04月17日
 
   

 

 

 

肝癌治療,包括切除腫瘤、肝臟移植等手術、血管栓塞、電燒、局部酒精注射、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等多種選擇;但治療效果取決於腫瘤大小、位置、數目、有無擴散、血管侵犯,及病人肝功能與身體狀況等。如果發現太晚,對抗肝臟腫瘤的武器就相對變少。

例如,對腫瘤太大或已有門靜脈阻塞的病人,可能無法接受手術、栓塞或放射治療,建議化學治療,但化療對肝癌的療效不明顯;病人體力虛弱,也可能無法承受藥物副作用。

肝癌標靶藥物「蕾莎瓦(Nexavar)」於2012年8月納入健保給付,衛福部核發適應症,限於轉移性或無法手術切除,且不適合局部治療,或局部治療失敗的晚期肝細胞癌,且須為Child Pugh(肝功能評估指數)A級的患者。

Child Pugh是國際間對肝功能的評估標準,綜合白蛋白、膽紅素、凝血酶原時間、有無腹水、肝昏迷,共5項指標,進行評分,總得分5至6分為A級,7至9分屬B 級,10至15分為C級,分數愈高,患者肝功能愈差。

健保署除限制肝癌患者的Child Pugh需在A級,並明訂患者需有肝外轉移(遠端轉移或肝外淋巴結侵犯),或大血管侵犯(腫瘤侵犯主門靜脈或侵犯左/右靜脈第一分支),且需事前審查,每次申請療程以2個月為限。未符健保給付條件,病人使用「蕾莎瓦」就需自費。

對付肝癌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即使轉移,只要肝功能尚可,還有機會使用標靶藥物,延緩惡化速度,延長存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