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墮胎藥還害喜?RU486不理睬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4月16日
 
   

 

 

 

奇怪!服用墮胎藥RU486竟然會出現對藥物「不理不睬」的情況,1名女性在某醫師求診並服用U486之後,雖然有流血的現象,卻發現2周後乳房越來越脹,並出現噁心嘔吐。以為是鬧腸胃,經過到另外一家婦產科求診,經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子宮內竟然有胎兒,且有心跳。

吃墮胎藥還害喜?竟是RU486不理症候群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這1名患者求診時表示,以為在別家醫院拿到RU486服用後有流血,就是胚胎流出來了,所以不以為意,也未遵照醫師指示回院檢查,直到2周後覺得愈來愈奇怪,「咦!乳房越來越脹,也會噁心嘔吐」,納悶為何吃了RU486之後,害喜竟然越來越嚴重,是不是又有了?

直到以做超音波檢查確認,發現子宮內有胎兒,而且可以聽到清晰的胎心音,患者在門診非常驚訝的說 不出話來,她問:「為何我吃了RU486?小孩子還在子宮裡面?何況吃 RU486 有流血呀!怎麼這麼快又懷孕了呢?」

蔡鋒博醫師表示,患者的子宮對於RU486有阻抗性resistent,也就是對藥物不反應,就是指身體對於RU486「不理不睬」,所以換個說法也可稱為「RU486不理症候群」。

對RU486有「阻抗性」,要進行流產手術

一般服用 RU486 流血量會比月經的量還多,如果服用RU486沒有比月經的流血量還多,就可能是發生不理RU48症候群,也就是對RU486有「阻抗性」。墮胎必須找合格的婦產科醫師做檢查跟治療,如果有「不理RU486症候群」,也一定要進行流產手術。

【服用RU486小叮嚀】:

懷孕婦女在服用RU486之前,一定要先進行超音波檢查,確定懷孕的週數及受孕的位置之後,才能使用。目前醫界及衛福部共識是RU48只能供懷孕7週以內的婦女使用,以免胚囊太大,雖脫離子宮壁卻無法排出體外,導致大出血或不完全流產的風險。

而且事前必需確認屬於正常的子宮內懷孕,而非子宮外孕,若是子宮外孕未事先查知,則墮胎藥物不僅無法將胚囊排出體外,還會導致腹腔內大出血,甚至有致命的危險。以及沒有對RU486有過敏史,沒有慢性腎上腺衰竭、長期使用類固醇與使用抗凝血劑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