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跳快又不規則為多種疾病警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蘇湘雲
   日期:05月06日
 
   

 

 

 

心跳過快,可從兩個層面來看,一為正常的快,一為不規則的快。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奭毓表示,正常的快是指規律的心跳過快,有些是疾病造成的,如甲亢、貧血等;有些是藥物引起的,如服用止痛藥,因人而異;有些則與個人體質有關,如少運動、緊張、壓力等;水喝得少且有脫水情形,如中暑者也會出現心跳過快的情形。病理性造成的心跳過快有心房頻脈、上心室頻脈、心室頻脈等。

心跳異常快如體內多一條電器導線,如上心室頻脈者每分鐘心跳數約為150~200下左右;正常成年人每分鐘心跳50~100次左右。不規則地跳很快可能為心房顫動、心室顫動,會造成中風、心臟衰竭、休克等,急性發作時會有生命危險。

黃奭毓醫師表示,甲亢引起心跳過快就針對甲亢做治療;若是因壓力、緊張等引起心跳過快,則應找方法排除;若因少運動造成心跳過快,規律運動後就會改善;因病理性造成心跳過快,則需看醫生找出原因為何心律不整,會先用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才考慮以電燒的方式,將異常放電點或異常的傳導電線組織破壞掉。較少是因為心臟本身病變造成的異常。

心房顫動、心室顫動等與心臟病變有關,因心血管疾病等引起心臟擴大或心臟肌肉肥厚,所引起心房顫動、心室顫動,要先處理心臟病變問題,有機會改善心律不整;心房顫動者會出現中風、心臟衰竭的機會,治療可選擇以電燒的方式。

而心室顫動會造成休克甚至要插管,發生時用電擊急救成功的機會大,超過三分鐘才急救有可能成為植物人;心室顫動患者用藥改善機會低,建議裝永久性心律去顫器,發作時才考慮電燒。

常感覺心跳過快,可能是一些疾病警訊。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應湘指出,很多原因都可能造成心跳過快,常見原因包括心臟功能欠佳、血流量不足、甲狀腺亢進或內分泌失調等。

李應湘醫師分析,情緒、壓力雖影響心跳,但是正常、暫時性反應。當心臟收縮功能不好或因瓣膜問題引起血液逆流,就可能造成心跳異常。此外,貧血、血紅素不夠、脫水、中暑等因素也都會讓心跳加快;罹患甲狀腺疾病、內分泌失調,心臟受到刺激,也容易不由自主加快。發燒心跳也會稍快。

有些人感覺心跳好像過快,事實上是亂跳的錯覺,像心房顫動、心室顫動都會引起心臟亂跳,心房顫動除了引起亂跳,也會增加血栓、中風風險;心室顫動則可能引起猝死危機。

李應湘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常合併出現頭暈、胸悶、胸痛等不舒服症狀,且每一次症狀類似,最好盡快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部份心室顫動患者症狀會出現三、五秒然後消失,下次又是三、五秒;若心臟已經出問題一定要按照醫囑用藥,並認真控制三高問題,千萬不要抽菸,也最好別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