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敏性鼻炎/3類鼻噴:正確使用沒副作用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陳麗婷
   日期:04月14日
 
   

 

 

 

根據統計,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患有過敏性鼻炎。每逢季節交替、花季、霾害來襲,過敏性鼻炎患者就跟著增加。醫師表示,若過敏性鼻炎已影響正常生活,就應該積極治療,依照個人狀況採「接力式」方法,例如先以口服抗組織胺藥物,若無效再搭配類固醇鼻噴劑治療,只要按照醫師指示使用,不用過於擔心副作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弘孟表示,過敏性鼻炎會出現如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眼睛不適等症狀,甚至併發鼻竇炎、睡眠障礙、氣喘。一般來說,初期會先讓患者服用口服抗組織胺治療,若效果不好,則會建議使用類固醇鼻噴劑。

他說明,鼻噴劑分為三種類型,包括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鼻噴劑、血管收縮劑鼻噴劑,若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會建議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效果不錯。

很多民眾擔心類固醇用久了,會出現腎上腺等內分泌失衡問題,或是導致月亮臉。他解釋,類固醇鼻噴劑身體吸收量較小,尤其最新類固醇鼻噴劑,是直接作用在鼻腔,會被身體吸收的部分僅約0.1%。

很多民眾疑慮,類固醇鼻噴劑究竟能不能長期使用。黃弘孟解釋,根據研究,類固醇鼻噴劑可使用三個月到一年,不過,通常會建議民眾先使用兩到三周後,再進行評估。至於抗組織胺鼻噴劑,因對鼻塞比較無效,多數會以類固醇鼻噴劑為主;血管收縮劑鼻噴劑,則是用於治療鼻塞,但對打噴嚏、流鼻水無效。

使用鼻噴劑過久,是否會產生所謂的藥物性鼻炎?黃弘孟解釋,這主要是指血管收縮劑鼻噴劑,但只要使用不超過10天,一天不超過三次,就可避免上述副作用。

黃弘孟說,不管是哪一種的過敏性鼻炎,均應就醫評估用藥,日常生活也要注意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遠離過敏原。當空氣品質較差時,外出最好戴上口罩,就避免引發鼻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