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嚴重肝硬化不適合栓塞療法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詹建富
   日期:04月10日
 
   

 

 

 

肝癌常見的治療方法有手術切除、無線電頻燒灼術、血管栓塞、局部酒精注射、微波凝固、冷凍療法、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等,以前三種最為普遍。

肝癌經過手術切除後復發,要看腫瘤復發的位置,若腫瘤太大或部位太深,無法手術,可改用栓塞治療或其他療法。但是嚴重肝硬化或肝功能異常者,就不適合接受栓塞治療。

基本上,栓塞療法是相當安全的替代性療法,利用血管攝影,經股動脈穿刺導管,伸入供應肝癌營養的肝動脈或主要分支血管,注入栓塞物質如抗癌藥物、碘化油等,使腫瘤缺血壞死,進而變小或消失,正常的肝細胞則不受影響。

但栓塞治療有一定的風險及併發症,包括局部感染引起的發燒,打顯影劑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惡心、嘔吐、皮膚紅斑、蕁麻疹、支氣管攣縮、呼吸困難、血壓驟降、心跳停止、休克,以及吸入性肺炎或腎功能受損等。

另外,血管栓塞後常有短暫毛髮脫落,栓塞藥劑若流到其他動脈,可能造成鄰近器官發炎或壞死,如膽囊炎、胰臟炎、缺血性胃炎或十二指腸炎或潰瘍,引起出血,但發生率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每個人接受栓塞治療的效果不盡相同,一般而言,肝腫瘤不會全部壞死,如果碰到較大的腫瘤,日後還需要重複接受治療,甚至定期後續追蹤有無復發。至於患者存活時間,要看肝癌大小及栓塞治療效果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