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婦感冒誘發青光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陳麗婷
   日期:04月02日
 
   

 

 

 

入春後天氣忽冷忽熱,醫院急診近來發現不少服感冒藥後,誘發青光眼急性發作病例。一名76歲女性,原本不知自己罹患青光眼,日前感冒流鼻水,白天服用感冒藥後,傍晚竟出現視力不清、頭痛,血壓飆高等症狀,就醫檢查是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因感冒藥副作用引起瞳孔放大,眼睛水分無法排出,才會急性發作。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若發覺夜間容易頭痛、睡醒後又恢復,或晚上看東西出現彩虹,均要高度懷疑可能罹患青光眼,應趕緊就醫治療,避免因用藥等外在刺激,誘發急性發作。

呂大文說,這名患者服感冒藥後頭痛,血壓飆升至收縮壓200、舒張壓120,家屬一度以為她快要中風,趕緊帶到醫院急診。

經眼科醫師會診發現,原來患者本身罹患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卻不自知,由於感冒藥屬於副交感神經阻斷劑,會出現想睡、瞳孔放大等副作用,才會在服藥後急性發作,眼壓飆高、頭痛。 呂大文說,患者急性期可以吊點滴、使用降眼壓藥或縮瞳劑,先初步控制,等急性期過後,再考慮雷射治療。

根據統計,40歲以上罹患青光眼機率為1.5%,臨床上女性、身高低於160公分、遠視100到300度、年齡超過55 歲,更易出現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有家族史者應考慮提早就醫檢查。

書田眼科診所醫師王司宏表示,遠視患者較容易出現這類問題,建議定期檢查。如果曾經急性發作過,或檢查發現確實可能有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體質,可先透過雷射在眼睛虹膜處打洞,讓水分排出順暢,避免急性發作。王司宏也提醒,看書、打電腦光線一定要充足,不要經常低頭太久,例如低頭滑手機,若低頭動作太久,會讓眼睛壓力提高,增加青光眼罹患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