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啥藥? 原廠藥?學名藥?過半分不清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國廣播公司
   記者:吳霈蓁
   日期:101年11月29日
 
   

 

 

 

不知道什麼叫「原廠藥」及「學名藥」,許多民眾誤以為原廠的藥、或是比較貴的藥就一定比較好,甚至有部份的人換了藥,反而出現藥物不良反應。醫師指出,民眾拿到藥袋時應仔細閱讀藥品的外觀和品牌,有任何用藥問題應與醫師及藥師詢問。

看醫生、拿藥、吃藥,身為病患或家屬的你,有仔細看過醫師開的究竟是什麼藥嗎?是原廠藥還是學名藥?當醫師把原廠藥換成學名藥,你會擔心換藥的副作用嗎?

衛 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研究員林邦德表示,所謂的「原廠藥」就是開發出新藥的藥廠稱為原廠,他們開發出來的藥,就叫做「原廠藥」。通常一種新藥研發出 來後,原廠擁有製造藥品的專利權,但只要專利權保護時間一過,其他藥廠也可依原廠藥申請專利時所公開的資訊,產製相同主成分的藥品,這種藥品就叫做「學名 藥」。

但原廠藥和學名哪一種比較好?醫師則表示不一定。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的主任徐國基表示,醫師一般都會以專業的判斷加上臨床的觀察來衡 量患者適合使用哪一種藥,但有部份民眾會遇到拿連續處方箋到外面藥局領藥,拿到的只是和醫師開立的藥物一樣的藥名,但品牌不同,而出現過敏等藥物不良反 應,徐國基建議,民眾拿到藥品時應仔細觀察藥品是否和當初醫師開立的相同,如果有任何用藥的問題要和醫師和藥師詢問。

徐國基說:(t)「基本上要先看藥廠的公司有沒有一樣、外觀有沒有一樣、藥名有沒有一樣,這三個是最基本一定要看的,如果有任何一個不同,那也許你就要懷疑這個藥可能不是你原來醫師開給你的連續處方箋的藥,這時就要和藥師詢問是否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