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共用針頭傳疾病 恐致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2月01日
 
   

 

 

 

海洛因是全球法務與衛生單位公敵,雖然初期使用會有放鬆愉悅感,但極度成癮特性,只要效用退去,就會出現四肢疼痛、精神緊張、全身痙攣等戒斷症狀,長期使用會不斷加重份量,非常難以戒除;尤其海洛因常藉由靜脈注射使用,共用針頭或清潔不完全,會造成多項傳染病擴散,甚至立即導致死亡。

增加肝病危機

針頭共用感染會大幅增加慢性肝炎風險;B型肝炎是血液傳染疾病,許多感染者是因出生時接觸到母體含有病毒血液感染,海洛因成癮者很可能因針頭共用,導致血液與病毒接觸,不知不覺罹病傷害肝臟,C型肝炎也是血液傳染疾病,同樣緩慢導致肝臟損傷,由於毒癮感染通常警覺性較低,相互傳染機率很高。

擴散愛滋病

血液接觸不僅增加肝炎罹患率,愛滋病也是重大危害;安全性行為可以大幅降低愛滋病風險,但很多人不知道,共用針頭一旦接觸到愛滋病患者,下一個使用者會自己把病毒打到體內,不知不覺罹患愛滋病,在不知道感染下,又再共用針頭把病毒散布出去,不但增加愛滋病擴散速度,也降低即時治療機會。

病菌感染難治療

由於打針是侵入性治療,不論針頭與針桶都必須保持無菌,才能避免不必要感染風險,但毒癮者有時會反覆使用同一針頭,由於血液非常營養,一旦接觸外界很容易滋生病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肉毒桿菌等,都有可能在注射毒品同時,直接進入人體,很可能導致全身性感染,甚至菌血症導致死亡。

專家意見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只要針頭接觸到微量病菌,只要他人重複使用,就會導致多項疾病感染,而且皮膚外層有許多寄生病菌,如果注射時皮膚消毒不乾淨,也會讓病菌藉由針頭直接抵達血管,不要以為用水洗針頭可以降低感染,自來水與空氣都有微生物,直接接觸血管就會有全身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