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1N1注射狀況多 「坐著打」防暈針


資料來源:TVBS
記者:廖雅玉
日期:98年11月17日


小學生施打新流感疫苗第 二天,台北市長郝龍彬特地去「視察」,因為在首日打疫苗時,有不少學童出現「暈針現象」,甚至還有小朋友打完針昏倒送醫。醫師建議,讓小朋友坐著打,而且 打新感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樣,會有30%到50%,有紅、腫、熱、痛、發燒或食欲不振等狀況,不用太緊張,但早上注射疫苗時,小朋友還是怕怕的,甚至有人形 容打針像被「子彈」戳了一下。

醫護人員:「來,看一下,1、2、3,好了。」

這一針開打,小弟弟努力擠出笑容,小學生開放施打新流感疫苗第二天,還是有人怕怕的。記者:「剛打針會痛嗎?」國小學童:「有一點。」記者:「有不舒服嗎?」國小學童:「有一點。」記者:「怎麼不舒服?」國小學童:「就很想休息一下,有點像被子彈戳一下。」

哇,這比喻有點誇張吧!但就怕小朋友又頭暈或想吐,因為緊張,有「暈針」的反應, 台北市長郝龍彬特地到學校,看同學們有沒有「坐著打」。台北市長郝龍彬:「不錯,我看你們很勇敢,還在笑。」

其實暈針,不是新流感疫苗的「專利」,醫師也說,在疫苗接種的48小時內,都可能會出現紅、腫、熱、痛、發燒、倦怠,甚至食欲不振,機率高達30%到50%,只要打完疫苗,平躺休息就會恢復了。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流感疫苗打的人很多,所以相對而言,你會發現發生比如說過敏,或者暈針,或者是有一些相同時間,發生副作用的人比較多,但比例上來講是一樣,不會差太多。」

話是這麼說,但小朋友打疫苗的第一天,卻有學童注射後昏倒送醫,雖然醫師後來判定只是暈針,不過,仍有爸爸媽媽擔心這一針打下去,會不會多了其他副作用。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