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錯藥影響療效,甚至造成嚴重後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記者
   日期:07月03日
 
   

 

 

 

日常生活當中,民眾可能發生吃錯藥的情況。執業藥師劉采艷昨表示,服用藥物對錯與否,將會影響到療效療程等結果,因此,避免發生吃錯藥是很重要的事情。此外,民眾常有用藥誤差情形,如果患者任意停藥或是用藥過量,將會加重病情或是延誤治療,甚至危及個人生命安全。

劉藥師指出,患者待在醫院總有醫護人員隨時照顧,所以不需擔心服藥問題,但是患者回家之後,帶回家的藥物可能沒有正確使用,也不清楚藥袋指示說明,甚至沒有注意服藥後病情變化,這些都是患者或是家屬都應正視的問題,也是不可忽略的細節。

舉例來說,一位男性肺結核患者從醫院帶回抗結核病藥物,結果後來發現,這位患者只有服用四天藥物就自行停藥,因為患者抱怨抗結核病藥物服用以後,容易出現噁心等症狀,因為這種副作用影響食慾,所以才會勉強服用四天就不願再繼續服用藥物。

藥師指出,抗結核桿菌藥物也是一種抗生素,倘若沒有足夠藥量、療程,細菌可能因此變種而出現抗藥性,因此,患者未經醫師同意自行任意停藥,不但無法治好肺結核,甚至可能把結核菌傳染給親人或是其他民眾,建議患者出現噁心時可以調整用藥,以便降低副作用、防止發生抗藥性,平常注意少量多餐、口腔清潔,如此就能降低副作用至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