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心房顫動引發中風,新口服抗凝血劑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蔡清欽
   日期:03月31日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造成血栓性中風約佔總體中風15%,早期診斷與中風預防是很重要的,郭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徐漢仲醫師指出,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作為預防中風效果佳。

78歲鐘女士長期高血壓與心房顫動,中風危險積分為3,應使用抗凝血劑,但以傳統口服抗凝血劑(可邁丁)調整,抗凝血國際標準比安全性不足,差2倍,從去年8月轉換新藥後,未有中風與出血的狀況,病患從每個月每次均需抽血檢驗,改為可以拿長期處方籤與定期監測即可,患者十分滿意。

徐漢仲說,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造成血栓性中風約佔總體中風15%,目前建議只要大於評估值1分,即應服藥防範。

但傳統的口服抗凝血劑限制很多,例如多重食物與藥物交互作用、效果很難穩定與治療範圍窄縮、需不時抽血監測與調整、容易出血且不易止血,而且一旦造成腦出血,死亡率高達50%以上。因此台灣即使是高風險中風的患者,僅有24%使用抗凝血劑治療。

新型口服抗凝血劑造成腦出血,比傳統抗凝血劑大幅減少一半以上,能有效降低三分之二因心房顫動造成的中風。根據國外的成本效益分析,舊藥每顆約2元,新藥每天1顆需1百元,相當昂貴,但每年可以省下150至180美元的醫療支出,因此健保同意給付。

徐漢仲醫師強調,使用新型的口服抗凝血劑仍需注意一些細節:如評估病人的出血風險與設法降低(如高血壓控制不良先控制好、建議病人戒酒等),必須衛教病人按時服藥以免因看快速代謝而失去保護效果。